最近一直在做 AI、ChatGPT 研習的講義,也是一面研究這個革命性的改變。

傳統上能利用 Google 查詢資料,已經覺得是非常省時省力的做法了。遇到要資料處理的時候,就會利用像 Excel 之類的工具寫公式或利用操作來完成。現在有了人工智慧的幫忙,我們可以拿來做麼?

再次強調,你可以拿 AI 來當玩具,也可以拿 AI 來當工具,但是如果能拿來當做你的第二顆大腦,應該是對你的會幫助更大。

以下就幾個例子來玩一玩,全部都在 ChatGPT裡實作,讓我們更了解人工智慧到底能幫我們什麼?我們到底要用 AI 來做什麼?

【範例】請將以下的文章:我換成你,你換成他,他換成我

你和我和他一起出去玩,我和他先回家,你一個人慢慢玩。

【結果】我和你和他一起出去玩,你和他先回家,他一個人慢慢玩。

看來有依「我換成你→你換成他→他換成我」的順序處理。

人工智慧ChatGPT活學活用實例1

 

以下的8個例子,直接指揮 AI 對文字做處理:刪字、換字、取字、翻譯字。這樣的功能不需要再進 Excel 寫公式來處理。

【範例1】將以下姓名去除第一個字

【範例2】將以下姓名中的小全部換成大

【範例3】將以下姓名的第二個字全部換成X

【範例4】將下列姓名中的姓氏隨機換上其他的姓氏

人工智慧ChatGPT活學活用實例1

【範例5】將以下姓名中的英文去除

【範例6】取出以下姓名中的英文字

【範例7】取出以下的中文姓名並且翻成英文

【範例8】取出以下姓名中的英文字,並且以逗號隔開

人工智慧ChatGPT活學活用實例1

 

接著,要請 AI 對一篇文篇做資料整。將來處理會議記錄、對文章作筆記等都很有幫助。

【範例】請 AI 執行以下三步驟。

1.取得一篇文章內容

2.請AI整理成條列式

3.請AI整理成表格

人工智慧ChatGPT活學活用實例1

人工智慧ChatGPT活學活用實例1

 

【範例】將中文在上、英文在下的格式,置換成一句中文接一句英文的格式。

藉助 AI 功能,不須再一句一句的複製/貼上,繁複的重新排列文章中的句子。

人工智慧ChatGPT活學活用實例1

【範例】將一句中文接一句英文的格式,置換成中文在上、英文在下的格式。

人工智慧ChatGPT活學活用實例1

 

【範例】請AI製作一個問卷調查表單,並以5等第量表製成表格。

AI 可以製作問卷調查內容,還幫忙建成表格。

人工智慧ChatGPT活學活用實例1

 

【範例】幫忙建立一個高中適合的營養午餐一個星期的內容,並以表格呈現。

藉助 AI 建立適合的營養午餐內容,並且將一個星期的內容以表格呈現。

人工智慧ChatGPT活學活用實例1

【延伸閱讀】

* 人工智慧ChatGPT活學活用實例1

* 人工智慧ChatGPT活學活用實例2

人工智慧ChatGPT活學活用實例3

人工智慧ChatGPT活學活用實例4

* 人工智慧ChatGPT活學活用實例5

人工智慧ChatGPT活學活用實例6-下載完整的對話內容

人工智慧ChatGPT活學活用實例7

人工智慧ChatGPT活學活用實例8-協助Adobe的Firefly生成圖片

人工智慧ChatGPT活學活用實例9-利用Excel組織給生成式AI製作圖片所需的中文命令

如何讓Google Bard能接受中文問題並能回答問題

在Edge的側邊欄位除了聊天提問,還可以利用AI產生各種文件草稿

利用Microsoft Bing形成式AI的Image Creator來用文字創作圖片

好玩又有趣的圖片創作新天堂-利用Bing AI結合影像建立者以文字建立圖像

如何讓微軟影像建立者產生4:3或是16:9的圖片在PowerPoint中當做投影片背景

利用微軟影像建立者(Image Creator)建立視覺化設計的插圖、背景和圖示

* 體驗透過Bing搜尋和Line社群軟體與ChatGPT對話來獲取答案

* 在Bing中產生的人工智慧答案可以分享給他人在Bing中檢視

* 新版Bing搜尋的使用介面與改變

* 手機上的Bing App也支援人工智慧搜尋與聊天

* 品嘗Bing AI寫歌訟人工智慧的藏頭詩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I ChatGPT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