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處理成績表時,如果要在多個成績中標記數科不及格者,該如何處理?(如下圖)

例如:在五個成績中要標記「三個以上」不及格者。提供以下數種方式來練習:

(1)在IF函數中使用OR觀念

儲存格G2:=IF((B2<60)+(C2<60)+(D2<60)+(E2<60)+(F2<60)>=3,"V","")

其中的「+」為OR運算,並且會將True/Fasle轉換成1/0。

(2)使用COUNTIF函數

儲存格G2:=IF(COUNTIF(B2:F2,"<60")>=3,"V","")

COUNTIF函數即為篩選符合條件的個數。

(3)使用SUMPRODUCT函數

儲存格G2:=IF(SUMPRODUCT(--(B2:F2<60))>=3,"V","")

公式中的「--」也是將True/Fasle轉換成1/0來運算。

(4)使用陣列公式

儲存格G2:{=IF(SUM(IF(B2:F2<60,1,0))>=3,"V","")}

輸入完成時,要按Ctrl+Shift+Enter鍵。

其觀念為將合於條件者設定1,否則設定0,再判斷加總後的結果。

最後,複製儲存格G2,往下貼至G欄各個儲存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