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函數提供了 NOTANDOR 等函數,但是沒有提供 XOR 運算(互斥或運算)的相關函數,該如何執行這個邏輯函數的運算呢?

XOR 邏輯函數的基本概念是輸入 X, Y ,兩者相同時,輸出為 False;兩者不同時,輸出為 True。我們要利用 NOTANDOR 三個函數來執行 XOR 運算。

XOR(X,Y) = OR(AND(X, NOT Y), AND(Y, NOT X))

 

【不處理空白】

儲存格C3:=OR(AND(A3,NOT(B3)),AND(B3,NOT(A3)))

複製儲存格C3,往下各列貼上。

因為不考慮儲存格為空白的狀況,所以輸入 X 或 Y,只要有一個或二個為空白,都會造成輸出結果為 True。

 

【不接受空白】

儲存格G3:=IF(OR(E3="",F3=""),NA(),OR(AND(E3,NOT(F3)),AND(F3,NOT(E3))))

複製儲存格G3,往下各列貼上。

如果我們不接受輸入為空白,透過這個公式,可以將輸出顯示為 #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