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取得一個成績資料表,現在要根據加權平均成績,來以「無條件進位」修正成績,及如果成績達58和60之間者均以60計,該如何處理?(參考下圖)

(1) 計算加權平均成績

儲存格G3:=SUMPRODUCT(B3:F3,$B$1:$F$1)/SUM($B$1:$F$1)

加權平均=(國文X4+英文X4+數學X4+社會X3+自然X3)/(4+4+4+3+3)

(2) 以無條件進位來修正成績

儲存格H3:=ROUNDUP(G3,0)

參數0表示無條件進位至整數。

(3) 將成績介於58~60者均以60計

儲存格I3:=IF((G3>=58)*(G3<=60),60,ROUNDUP(G3,0))

其中的運算子「*」執行條件AND的判斷。

複製儲存格G3:I3,往下貼上即可。

相關函數說明,請參閱微軟網站:

SUMPRODUCT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935.aspx

SUMPRODUCT:傳回各陣列中所有對應元素乘積的總和。

語法:SUMPRODUCT(array1, [array2], [array3], ...)

array1:要求對應元素乘積和的第一個陣列引數。

array2, array3,...:要求對應元素乘積和的第 2 個到第 255 個陣列引數。

註:各陣列必須有相同的維度(相同的列數,相同的欄數),否則會傳回錯誤值#VALUE!。並會將所有非數值資料的陣列元素當成0來處理。

 

ROUNDUP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860.aspx

ROUNDUP:將數值做無條件進位。

語法:ROUNDUP(number, num_digits)

number:要無條件進位的任何實數。

num_digits:要對數字執行四捨五入計算時所指定的位數。

註:

如果num_digits大於0,則無條件進位到小數點後面指定的位數。

如果num_digits等於0,數字將無條件進位到整數。

如果num_digits小於0,則無條件進位到小數點左邊指定的位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