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常會使用INT和TRUNC兩個函數來轉換數值為整數。而TRUNC 函數與 INT 函數非常相似,兩者都可以將帶小數的數值(實數)轉換成整數,但TRUNC 函數可以指定某個位數以下的部分全部移除,而 INT 函數則是找尋最接近但不大於原數值的整數。

這兩個函數的此二函數唯一的差別是在處理負數時,「可能」產生差異。而正數部分,結果會完全相同。(參考下圖)

觀察以下三種變化:

儲存格B2:=TRUNC(A2,0)和儲存格C2:=INT(A2)

儲存格D2:=TRUNC(A2,1)和儲存格E2:=INT(A2*10)/10

儲存格F2:=TRUNC(A2,2)和儲存格G2:=INT(A2*100)/100

處理正數時:INT和TRUNC相當於無條件捨去。

處理負數時:INT相檔於無條件進位(同ROUNDUP函數),TRUNC相當於無條件捨去(同ROUNDDOWN函數)。

相關函數說明,請參閱微軟網站:

INT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625.aspx

INT:傳回指定小數位數無條件捨去之整數值。

語法:INT(number)

Number:要無條件捨去成整數的實數。

 

TRUNC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970.aspx

TRUNC:將數字中的小數部分捨去而成為整數。

語法:TRUNC(number, [num_digits])

number:要截斷的數字。

num_digits:對數值執行截斷時所採用的精確位數。Num_digits 的預設值為 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