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如果給予一個數值區間的分組對照表,其中的數值區間並沒有固定的規則。現在,要根據這個對照表,自動將抽籤號碼設定為一個組別(參考下圖),該如何處理?

 

【公式說明】

儲存格B2:=SUMPRODUCT(--(A2>VALUE(RIGHT($D$2:$D$11,2))))+1

RIGHT($D$2:$D$11,2):找出區間後 2 碼的文字陣列。

VALUE(RIGHT($D$2:$D$11,2)):將每個區間的後 2 碼轉換成數字陣列。

A2>VALUE(RIGHT($D$2:$D$11,2)):判斷抽籤號大於幾組區間,得到 True/False 陣列。

--(A2>VALUE(RIGHT($D$2:$D$11,2))):將上述 True/False 陣列轉換為 1/0 陣列。

透過 SUMPRODUCT 函數將 1/0 陣列加總,再加上 1,即為結果。

複製儲存格B2,往下各列貼上。

 

【補充資料】

關於函數的詳細說明,請參閱微軟網站:

SUMPRODUCT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935.aspx

SUMPRODUCT:傳回各陣列中所有對應元素乘積的總和。

語法:SUMPRODUCT(array1, [array2], [array3], ...)

array1:要求對應元素乘積和的第一個陣列引數。

array2, array3,...:要求對應元素乘積和的第 2 個到第 255 個陣列引數。

註:各陣列必須有相同的維度(相同的列數,相同的欄數)。否則會傳回錯誤值#VALUE!。並且會將所有非數值資料的陣列元素當成0來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