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格式化條件設定是一個重要功能,以下要練習:如果你想要讓指定儲存格的周圍(九宮格範圍),顯示不同的色彩,以凸顯這個區域,該如何處理?(參考下圖)

(在一個較深的綠色構成的儲存格範圍中,某個儲存格週圍的九宮格顯示較淺的綠色

【例子示範】

1. 選取儲存格A1:N14。

2. 選取[樣示/設定格式化的條件]。

3. 選取[使用公式來決定要格式化哪些儲存格]選項。

4. 輸入公式:

=(ROW(A1)>=ROW(INDIRECT($Q$1))-1)*(ROW(A1)<=ROW(INDIRECT($Q$1))+1)*(COLUMN(A1)>=COLUMN(INDIRECT($Q$1))-1)*(COLUMN(A1)<=COLUMN(INDIRECT($Q$1))+1)

其中:

(ROW(A1)>=ROW(INDIRECT($Q$1))-1):

判斷儲存格的列號大於或等於指定儲存格的列號減 1。

(ROW(A1)<=ROW(INDIRECT($Q$1))+1)

判斷儲存格的列號小於或等於指定儲存格的列號加 1。

(COLUMN(A1)>=COLUMN(INDIRECT($Q$1))-1)

判斷儲存格的欄號大於或等於指定儲存格的欄號減 1。

(COLUMN(A1)<=COLUMN(INDIRECT($Q$1))+1)

判斷儲存格的欄號小於或等於指定儲存格的欄號加 1。

公式中以三個「*」,將以上四個條件執行邏輯 AND 運算。

5.設定儲存格為較淺的綠色。

如果你有興趣,也可以試著這樣做:利用微調按鈕來改變九宮格的位置。

利用兩個表單控制項中的「微調按鈕」來控制儲存格位址,分別將微調結果置於儲存格S2和儲存格R2。

儲存格Q1:=ADDRESS(S2,R2,4)

如此,調整微調按鈕,九宮格位置就會跟著變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