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有新版本:Excel-將民國年格式轉換為西洋年格式)

前言:先前有一篇將民國年轉西元年的文章,因為只考慮民國年只有二位數所寫出的公式,在三位數的民國年會產生錯誤,特別重新撰寫了新的公式。

在如下的民國年欄位中(年月日以「.」分隔),想要產生西元年的表示法(年月日以「/」分隔),該如何處理?

可行的做法:先把第一個和第二個「.」的位置找出來,再分別取出年月日的值,將其以「/」串接。

(1) 第一個「.」的位置

儲存格B2:=FIND(".",A2)

(2) 第二個「.」的位置

儲存格C2:=FIND(".",A2,FIND(".",A2)+1)

(3) 轉換成西元年

儲存格D2:

=1911+LEFT(A2,B2)&"/"&MID(A2,B2+1,C2-B2-1)&"/"&RIGHT(A2,LEN(A2)-C2)

其中:

1911+LEFT(A2,B2):取出年的文字

MID(A2,B2+1,C2-B2-1):取出月的文字

RIGHT(A2,LEN(A2)-C2):取出日的文字

你也可以不透過輔助欄位(B欄和C欄),直接以一個公式表示:

儲存格D2:=1911+LEFT(A2,FIND(".",A2)-1)&"/"&MID(A2,FIND(".",A2)+1,FIND(".",A2,FIND(".",A2)+1)-FIND(".",A2)-1)&"/"&RIGHT(A2,LEN(A2)-FIND(".",A2,FIND(".",A2)+1))

【延伸閱讀】

(2022 年有新版本:Excel-將民國年格式轉換為西洋年格式)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