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想要知道如果要求取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和最大公因數,如何使用 Excel 的公式來取得。(參考下圖)通常,你可以透過LCM和GCD兩個函數來直接取得結果,現在我們用公式來模擬這兩個函數的結果。

我參考了一些人的做法,提供建議的公式:

(1) 最小公倍數

儲存格C2:

{=MIN(IF(MOD(A2*ROW(INDIRECT("1:"&B2)),B2)=0,ROW(INDIRECT("1:"&B2))))*A2}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複製儲存格C2,往下各列貼上。

(2) 最大公因數

儲存格D2:

{=MAX(IF((MOD(A2,ROW(INDIRECT("1:"&MAX(A2,B2))))=0)*(MOD(B2,ROW(INDIRECT("1:"&MAX(A2,B2))))=0),ROW(INDIRECT("1:"&MAX(A2,B2))),0))}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複製儲存格C2,往下各列貼上。

或許你可以找到更簡捷的公式,或更容易理解的公式,歡迎提供分享。

其中用到數個函數的說明,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這裡有所有函數在微軟網站提供的說明:http://isvincent.pixnet.net/blog/post/313971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