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下圖,有網友問到:如果在一個儲存格範圍中出現某一數字時,即將不同列中的儲存格範圍予以加總。

本例以在儲存格A2:E2中出現「2」為例,分別計算不同色彩的儲存格範圍中的數字總和。

(1) 儲存格B7:=(COUNTIF(A2:E2,2)>0)*SUM(A2:E2)

COUNTIF(A2:E2,2):判斷是否在儲存格A2:E2中出現「2」。

COUNTIF(A2:E2,2)>0):只要有一個「2」,則傳回 TRUE,否則傳回 FALSE。

(COUNTIF(A2:E2,2)>0)*SUM(A2:E2):在運算過程中,「*」運算會將上式中的 TRUE/FALSE 轉換為 1/0 再運算。

(2) 儲存格B8:=(COUNTIF(A2:E2,2)>0)*SUM(C3:G3)

(3) 儲存格B9:=(COUNTIF(A2:E2,2)>0)*SUM(E4:I4)

(4) 儲存格B10:=(COUNTIF(A2:E2,2)>0)*SUM(G5:K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