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詢問:在 Excel 中如果有一個數值欄位,如果想要在其右邊/左邊補足固定位數填0,該如何處理?

以下圖為例,在A欄中有一數值欄位,在B欄中要在右邊填0補滿8位,在C欄中要在左邊填0填滿8位。

Excel-左邊/右邊補足位數填0(RIGHT,LEFT,REPT)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B2:=RIGHT(REPT("0",7)&A2,8)

REPT("0",7):產生 7 個 0 的字串,即『0000000』。

REPT("0",7)&A2:儲存格A2內容為3650,本例得到『00000003650』

最後透過 RIGHT 函數由右邊取 8 碼,得到『00003650』。

另一種公式寫法:

儲存格B2:=RIGHT(REPT("0",8-LEN(A2))&A2,8)

REPT("0",8-LEN(A2)):利用 LEN 函數計算儲存格A2內的字元數,利用8-LEN(A2)找出要補足的 0 個數。

同理:

儲存格C2:=LEFT(A2&REPT("0",8-LEN(A2)),8)

相同公式,如果儲存格內容是文字(中文字或英文字)也是適用。

Excel-左邊/右邊補足位數填0(RIGHT,LEFT,REPT)

【延伸閱讀】

Excel-由字串清單中小計數量

Excel-將字串分解成一個一個的字元

Excel-轉換姓名為姓和名、利用學號轉成郵件位址(LEFT,RIGHT,MID)

Excel-從字串中取出數字並轉換為日期(MID,DATE,TEXT)

Excel-同時利用二個代碼查詢(SUBSTITUTE,MID,SUMPRODUCT)

Excel-固定間隔字元插入符號

Excel-拆解字串變直書文字

Excel-取出一個儲存格裡的英文字和中文字(MID,MATCH)

Excel-在文字和數字組合清單按數字由小至大排序(SMALL,MID,ROW)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