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根據這篇:Excel-檢驗多個儲存格是否每一個都是空白(COUNTIF,LEN,ISBLANK)

想要進一步設定只判斷指定儲存格是否否都是空白,該如何處理?

如下圖,若只想取用儲存格B1、儲存格C1、儲存格E1、儲存格G1來判斷是否其中任一個儲存格有內容。

Excel-檢驗指定儲存格是否每一個都是空白(COUNTIF,LEN,陣列公式)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A1:G1中,是否要列入判斷,以陣列{0,1,1,0,1,0,1} 來表示,其中 0 表示不列入,1 表示要列入。

儲存格D4:{=IF(SUM(LEN(A1:G1)*{0,1,1,0,1,0,1}),"Y","N")}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Excel 會自動輸入「{}」。

LEN(A1:G1):利用 LEN 函數,在陣列公式中計算每個儲存格內容的字元數。

LEN(A1:G1)*{0,1,1,0,1,0,1}:將每個儲存格內容的字元數乘以{0,1,1,0,1,0,1},在此的『*』運算,相當於執行邏輯 AND 運算。邏輯 AND 運算真值表如下:

Excel-檢驗指定儲存格是否每一個都是空白(COUNTIF,LEN,陣列公式)

LEN(A1:G1)*{0,1,1,0,1,0,1}:最後只會留下儲存格B1、儲存格C1、儲存格E1、儲存格G1的運算數值

SUM(LEN(A1:G1)*{0,1,1,0,1,0,1}):在陣列公式中,將儲存格B1、儲存格C1、儲存格E1、儲存格G1中內容的字元數予以加總。

在 IF 函數中,若 SUM(LEN(A1:G1)*{0,1,1,0,1,0,1}) 傳回的數大於 0,則表示至少有一個儲存格含有字元。若傳回的數等於 0,則表示沒有任一個儲存格含有字元。

arrow
arrow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