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好有人問到要對名單重排的問題,在 Excel 中如何對同一欄的資料以亂數重新排序?(參考下圖)

Excel-對同一欄的資料清單亂數排序(RANK,OFFSET)

 

【公式設計與解析】

Excel 中有很好的排序工具,但是沒有提供亂數排序的功能,偏偏在實務上常會需要用到亂數重排的應用,所以必須以手動方式建立公式來處理。每按一次F9鍵,資料即會重新排序,然後再依需要取用。

1. 產生亂數

儲存格C2:=RAND()

本例需要藉助輔助欄位來產生亂數,使用 RAND 函數即可。

複製儲存格C2,貼至儲存格C2:C26。

2. 亂數重排

儲存格D2:=OFFSET($B$1,RANK(C2,$C$2:$C$26),0)

(1) RANK(C2,$C$2:$C$26)

利用 RANK 函數排序,傳回一個名次數值。因為是以亂數來排序,所以名次重覆的機率應該很低。

(2) OFFSET($B$1,RANK(C2,$C$2:$C$26),0)

將第(1)式傳回的名次數值,代入 OFFSET 函數傳回以儲存格B1起始,對應的相對位置。

複製儲存格D2,貼至儲存格D2:DD26。

3.驗證是否重覆

儲存格E2:=COUNTIF($B$2:$B$26,D2)

利用 CONUTIF 函數檢驗儲存格D2在儲存格B2:B26中有幾個。如果傳回1,表示正確。如果不是1(0或1以上),表示結果不正確。

複製儲存格E2,貼至儲存格E2:E26。

 

【延伸練習】

練習以 SUMPRODUCT 函數來執行驗證。

儲存格E2:=SUMPRODUCT((D2=$B$2:$B$26)*1)

以條件:D2=$B$2:$B$26,判斷儲存格D2在儲存格B2:B26陣列中有幾個相符,傳回 TRUE/FALSE 陣列。

(D2=$B$2:$B$26)*1:用以將 TRUE/FALSE 陣列轉換為 1/0 陣列。

最後將傳回的 1/0 陣列予以加總。

 

【延伸學習】

Excel-2021版新增函數的使用

Excel-利用SORT和SORTBY函數進行排序

Excel-2021版新增函數進行篩選、查詢、排序之綜合練習

Excel-亂數重排座位

Excel-資料排序的好幫手-SORT,SORTBY函數(2021版以上)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RANK OFFSET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