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資料表中,如何能列出二欄數值差距最大者?

例如,學校老師可以列出二次段考進步最大者清單。

本篇可以學到:

1. XLOOKUP 函數和 FILTER 函數的應用。

2. 理解公式中可以使用陣列減去陣列等運算。

Excel-列出二欄數值差距最大者

 

1. 使用 XLOOKUP 函數

(1) 列出最大值,儲存格I4:=MAX(D4:D23-C4:C23)

在公式中,可以直接以「陣列減陣列」(D4:D23-C4:C23)的方式來處理。

(2) 列出座號,儲存格H4:=XLOOKUP(I4,D4:D23-C4:C23,B4:B23)

在函數中可以使用「陣列減陣列」(D4:D23-C4:C23)的結果當為一個陣列。

(3) 列出姓名,儲存格G4:=XLOOKUP(I4,D4:D23-C4:C23,A4:A23)

由於 XLOOKUP 只能傳回第一個或最後一個符合者,所以在本例中無法當作正確解答。

 

2. 使用 FILTER 函數

儲存格I4:=FILTER(A4:B23,(D4:D23-C4:C23=MAX(D4:D23-C4:C23)))

在公式中使用「陣列減陣列」的結果,可以省去建立輔助欄位的工作。如果你已經有輔助欄位,則讓公式可以更減化。

Excel-列出二欄數值差距最大者

【參考資料】

 FILTER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FILTER 函數
 XLOOKUP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XLOOKUP 函數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