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廠商

同事問到:在 Excel 中以一個資料表製成一個統計圖,如果只想列印資料表,不想列印統計圖,該如何處理?(參考下圖)

提供二種方式來操作:

一、將統計圖隱藏

1. 選取統計圖後,選取 [常用/編輯]功能表中的「選取窗格」。

2. 在[選取窗格]中點選圖表,該圖表會被隱藏起來。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中常見到在一堆資料中要找出數個符合的項目,參考下圖。將檢核結果符合者,給予「V」記號,該如何處理?

 

為了讓學生多多練習,提供四種方式來操作,複製儲存格B2,往下各列貼上:

(1) 儲存格B2:=IF(ISNA(VLOOKUP(A2,$D$2:$D$9,1,FALSE)),"","V")

VLOOKUP(A2,$D$2:$D$9,1,FALSE):查詢儲存格A2的內容是否為符合的項目,若不是會得到一個錯誤訊息「#N/A」。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在 Excel 中輸入資料,預設值為按下 Enter 鍵後移至同欄的下一列儲存格。同事問到,如何能向下輸入、向上輸入、向右輸入、向左輸入呢?

有一些簡單的技巧,可能常被忽略了。你可以選取一段儲存格範圍,參考以下有四種做法:

(1) 輸入資料後按 Enter 鍵,作用儲存格的移動方向為:由上往下,由左至右。

(2) 輸入資料後按 Shift + Enter 鍵,作用儲存格的移動方向為:由下往上,由右至左。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 Excel 中常會使用到「日期/時間」的表示,所以日期/時間的格式設定相當重要。在儲存格的格式設定之「數值/自訂」中,可以輸入自訂的格式:

文章集   文章集   文章集

整理了一些常用的格式如下:

【日期格式】

格式 功能
m 將月份顯示為數字,前面不補零。
mm 將月份顯示為數字,適當時前面補零。
mmm 將月份顯示為縮寫 (Jan 至 Dec)。
mmmm 顯示完整月份名稱 (January 至 December)。
mmmmm 將月份顯示為單一字母 (J 至 D)。
d 將日期顯示為數字,前面不補零。
dd 將日期顯示為數字,適當時前面補零。
ddd 將星期顯示為縮寫 (Sun 至 Sat)。
dddd 顯示完整星期名稱 (Sunday 至 Saturday)。
yy 將年份顯示為兩位數字。
yyyy 將年份顯示為四位數字。
gg 顯示民國
ggg 顯示中華民國
aaa 以週日~週六表示
aaaa 以星期日~星期六表示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最近個人資料法的問題吵的沸沸揚揚,很多要公告的文件都必須要把名字做適當的隱藏。參考下圖,如何將第 2 字隱藏或是將倒數第 2 個字隱藏呢?

因為人名可能有 2, 3, 4, 5, …個字,所以可以隱藏第 2 個字或是倒數第 2 個字,或其他隱藏方式。

利用 REPLACE 函數,可以置換文字。

(1) 隱藏第 2 個字

儲存格C2:=REPLACE(B2,2,1,"O")

(2) 隱藏倒數第 2 個字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網友問到:如何計算某個日期為當年第幾週?如果不使用 WEEKNUM 函數,如何做到相同結果?(參考下圖)

(1) 使用 WEEKNUM 函數

在 Excel 2010 中,有一個 WEEKNUM 函數,可以根據某個日期傳回該日期為本年度的第幾週。

儲存格B2:=WEEKNUM(A2,1)

複製儲存格B2,往下各列貼上。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有同事問到:如果拿到一個 Word 檔,很想知道其中文字的格式設定為何,該如何操作呢?

以 Word 2010 為例:

開啟檔案後,按一下 Shift + F1 鍵,可以開啟/隱藏[顯示格式]窗格。

只要點選想要的文字,在[顯示格式]窗格中,會立即顯示該文字的格式。

點選設定的連結,例如:「字型」,會開啟[字型]對話框,你可以直接重新設定,並會套用在文字上。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中常見的資料表如下圖左,如果想要轉換為下圖右的呈現方式,你會如何下公式?

為了讓學生能靈活運用公式,所以用以下三種方式來練習:

(1) 儲存格F2:=IF($B2=F$1,$C2,)

(2) 儲存格F2:=SUMPRODUCT(($B2=F$1)*$C2)

(3)儲存格F2:=$C2*($B2=F$1)

複製儲存格F2,貼至儲存格F2:I22。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中有一個業績報表(參考下圖),如果依照達成率來排名次,則參考下圖F欄的結果。但是,如果想要設定業績指標,超過一定值者才列入排名,參考下圖E欄的結果,該如何處m理?

【準備作業】

選取儲存格A1:D23,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人員、業績、目標、達成率。

選取儲存格A1:H2,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指標。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學校中,老師們常要製作成績進退步的統計表(參考下圖),如果只以 +/- 分數來表示,感覺上比較薄弱。如果能以文字來表示(如E欄所示),該如何處理呢?

假設進步者,以「進步XX分」表示,退步者,以「退步XX分」表示,進步分數為 0 為,以「不進不退」表示。

儲存格E2:=D2

設定儲存格E2的數值樣式為自訂:「"進步"00"分";"退步"00"分";"不進不退"」

複製儲存格E2,往下各列貼上。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