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人在問在公式中的使用的多條件 AND 邏輯運算相關問題,這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被利用的觀念。因為很多人一看到邏輯運算,頭都快昏了,而且除了 AND 之外,還有 NOT、OR、XOR 等邏輯運算。

但是公式要用的好,了解這些邏輯運算會有很大的幫助,所以這是在學習過程中要必的功課。

在說明之前,先來了解 AND 邏輯的運算概念。在下圖中可以發現當 A 和 B 這二個條件都為 True 時,結果 Y 才會得到 True 的結果。

IF 函數來練習,參考下圖中,如果以三個條件將全部符合者以「V」表示,未符合者以「X」表示。

列出以下五種做法:

(1) 儲存格D2:=IF(A2=TRUE,IF(B2=TRUE,IF(C2=TRUE,"V","X"),"X"),"X")

IF 函數中使用 IF 函數,形成巢狀結構,其中的每個條件會以 AND 邏輯運算。

(2) 儲存格D2:=IF(AND(A2=TRUE,B2=TRUE,C2=TRUE),"V","X")

直接以 AND 函數取得邏輯運算結果當為 IF 的條件。

(3) 儲存格D2:=IF((A2=TRUE)*(B2=TRUE)*(C2=TRUE),"V","X")

在 IF 函數中將條件以運算子「*」串接,其中的每個條件也會以 AND 邏輯運算。

(4) 儲存格D2:=IF(AND(A2,B2,C2),"V","X")

如果你的儲存格內容即是 True 或是 False 做為條件時,公式將會更簡化。

有人寫成 IF(AND(A2=TRUE,B2=TRUE,C2=TRUE),"V","X") 也可以,但公式較冗長。

(5) 儲存格D2:=IF(A2*B2*C2,"V","X")

這是最簡單的寫法了!

複製儲存格D2,往下各列貼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