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廠商

在 Excel 中有一個業績報表(參考下圖),如果依照達成率來排名次,則參考下圖F欄的結果。但是,如果想要設定業績指標,超過一定值者才列入排名,參考下圖E欄的結果,該如何處m理?

【準備作業】

選取儲存格A1:D23,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人員、業績、目標、達成率。

選取儲存格A1:H2,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指標。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學校中,老師們常要製作成績進退步的統計表(參考下圖),如果只以 +/- 分數來表示,感覺上比較薄弱。如果能以文字來表示(如E欄所示),該如何處理呢?

假設進步者,以「進步XX分」表示,退步者,以「退步XX分」表示,進步分數為 0 為,以「不進不退」表示。

儲存格E2:=D2

設定儲存格E2的數值樣式為自訂:「"進步"00"分";"退步"00"分";"不進不退"」

複製儲存格E2,往下各列貼上。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人想要計算一堆數字中(參考下圖),包含 10 位數和個位數的 0~9 出現次數,該如何處理呢?

以上圖的儲存格A2為例,分別找出其 10 位數和個位數,公式如下:

(1) 10 位數:=INT(A2/10)

(2) 個位數:=A2-INT(A2/10)*10

如果要一個公式找出一些數值陣列的 10 位數和個位數,必須藉助 SUMPRODUCT 函數。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中你有試過讓註解也能使用超連結嗎?(參考下圖)

參考以下做法:

1. 在儲存格中按右鍵,選取[插入註解]指令。

2. 選取整個儲存格(包含使用者名稱,參考下圖)。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同事問到:如果要在列印 Excel 文件的報表時,希望能自訂報表的起始頁碼,該如何處理?

一般要設定報表的頁碼,通常會想到在版面設定的頁首/頁尾中設定,例如:在[版面設定]對話框的[頁首/頁尾]標籤下,找找看有無設定頁碼的地方。

只看到可以設定[奇數頁與偶數頁不同]選項和[第一頁不同]選項:

沒關係,點選[自訂頁尾]按鈕,進入細部設定。還好,有一個[插頁頁碼]圖示,可以加入「&[頁碼]」參數,但是只能加入頁碼,無法設定起始值。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在 Excel 中如果給予一個數值區間的分組對照表,其中的數值區間並沒有固定的規則。現在,要根據這個對照表,自動將抽籤號碼設定為一個組別(參考下圖),該如何處理?

 

【公式說明】

儲存格B2:=SUMPRODUCT(--(A2>VALUE(RIGHT($D$2:$D$11,2))))+1

RIGHT($D$2:$D$11,2):找出區間後 2 碼的文字陣列。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讓學生做了簡單的練習題:如下圖,亂數產生紅組和綠組各 7 個介於 10 ~ 99 的亂數,如果紅組亂數大於綠組亂數,則顯示紅燈;如果綠組亂數大於紅組亂數,則顯示綠燈。(參考下圖)

做法:

1. 輸入公式

儲存格B1=INT(RAND()*81+10)

產生介於 10 ~ 99 的整數亂數。複製儲存格B1,貼至儲存格B1:H2。每按一下 F9 鍵,則亂數會重新產生一次。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你有這樣的需求嗎?在 Excel 中工作表的儲存格設有底色,但是不想在列印時列印底色,該如何處理?

例如下圖的儲存格設有底色:

參考以下的做法:

1. 選取[版面配置]功能表的「版面設定」。

2. 在[工作表]標籤下選取「儲存格單色列印」。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有同仁問到:如何在多次給學生的平時考中取部分次數的成績來計算平均?

要求:成績如下圖所示,「V」為採計,「X」為不採計。不採計項目給予分數淡化處理。

(1) 計算平均成績

儲存格K3:{=AVERAGE(IF(UPPER($C$1:$J$1)="V",C3:J3,FALSE))}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

複製儲存格K3,往下各列貼上。

透過 UPPER 函數(轉成大寫字元)可以接受「V、v」的標示,公式中將不符合條件者,給予FALSE,該數不會列入平均值計算。

特別注意:以下兩種公式的做法會造成錯誤

儲存格K3:{=AVERAGE(IF(UPPER($C$1:$J$1)="V",C3:J3,0))}

儲存格K3:{=AVERAGE(IF(UPPER($C$1:$J$1)="V",C3:J3,))}

 

(2) 不採計項目淡化處理

選取所有學生成績的儲存格,設定格式化條件:

選取「使用公式來決定要格式化哪些儲存格」,設定條件公式:UPPER(C$1)="X"

因為不採計標示「X」在第一列,所以C$1之第一列要採用絶對位址表示。

設定格式:文字色彩為淡灰色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indos 7 和 Windows 8 都適用一個有趣的功能,如果你已開啟多個視窗,想要留下某個視窗,而將其他用不到的視窗縮小。只要拖曳你要的視窗,左右來回揺一揺即可將其他視窗全部縮到工作列上。

如果所有視窗都已縮小到工作列,桌面上只有一個你要的視窗,只要拖曳這個視窗,左右來回揺一揺即可將其他工作列上的應用程式視窗全部開啟。

因為 Windows 7 和 Windows 8 援觸控螢幕,所以你只要在觸控螢幕上用手揺一揺視窗,可以很方便的收起和打開所有視窗。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