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資料表中有一個數列,想要找出數列中最大的負數、最小的正數、最大奇數、最小偶數,該如何處理?這個題目必須以陣列公式來解決。

選取儲存格A1:A25,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數值。

以下均為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

(1) 求最大的負數

儲存格D2:{=MAX(IF(數值<0,數值,FALSE))}

IF(數值<0,數值,FALSE):找出小於0的數值陣列,其中參數 False,如果置換為空白或0,則答案永遠為0。再以 MAX 函數求陣列中的最大值。

(2) 求最小的正數

儲存格D3:{=MIN(IF(數值>0,數值,FALSE))}

IF(數值>0,數值,FALSE):找出大於0的數值陣列。再以 MIN 函數求陣列中的最小值。

(3) 求最大奇數

儲存格D4:{=MAX(IF(MOD(數值,2)=1,數值,FALSE))}

IF(MOD(數值,2)=1,數值,FALSE):求出數值中除以2的餘數為1者(奇數)的陣列,再以 MAX 函數求陣列中的最大值。

(4) 求最小偶數

儲存格D5:{=MIN(IF(MOD(數值,2)=0,數值,FALSE))}

IF(MOD(數值,2)=0,數值,FALSE):求出數值中除以2的餘數為0者(偶數)的陣列,再以 MIN 函數求陣列中的最小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