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參考下圖,如果只想要將有標示日期者所對應的金額予以平均,該如何處理?

(1) 使用陣列公式

儲存格D2:{=AVERAGE(IF(A2:A20<>"",B2:B20,FALSE))}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公式後,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

判斷在儲存格A2:A20陣列中,不是空白儲存格者所對應的B2:B20陣列,再透過 AVERAGE 函數,計算這些陣列值的平均。其中的參數「FALSE」,不可以用空白或是 0 取代。

 

(2) 使用 SUMPRODUCT 函數

儲存格D2:=SUMPRODUCT((A2:A20<>"")*B2:B20)/SUMPRODUCT(--(A2:A20<>""))

SUMPRODUCT((A2:A20<>"")*B2:B20):計算儲存格A2:A20陣列中,不是空白儲存格者所對應的B2:B20陣列內容之總和。

SUMPRODUCT(--(A2:A20<>""))計算儲存格A2:A20陣列中,不是空白儲存格者的個數。其中的「--」運算,可以將以上二式中的 TRUE/FALSE 轉換為 1/0,再代入 SUMPRODUCT 運算。

將以上二式相除,即可得平均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