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常會使用 VLOOKUP 函數來查詢,但是常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1) 資料裡的內容是「文字」屬性,但是用卻用「數值」屬性來查詢。

(2) 資料裡的內容是「數值」屬性,但是用卻用「文字」屬性來查詢。

所以常會造成查詢結果錯誤,該如何解決?

以下圖來看,在學校裡,學號常被用來查詢,看起來是數字的內容,其實有可能是文字。在 VLOOKUP 中必看「文字欄位用文字查、數值欄位用數值查」,才會查到結果。

Excel-使用VLOOKUP函數查詢文字和數值的變通技巧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以「文字」屬性學號查詢「數值」屬性學號

儲存格E5:=VLOOKUP(E2*1,A2:C11,2,FALSE)

公式裡,為了配合資料表第1欄是數值屬性,利用「文字*1」將文字轉換為數值。

 

(2) 以「數值」屬性學號查詢「文字」屬性學號

儲存格E11:=VLOOKUP(E8&"",G2:I11,2,FALSE)

公式裡,為了配合資料表第1欄是文字屬性,利用「數值&""」將數值轉換為文字。

【延伸閱讀】

參考:本部落格中其他關於 Excel VLOOKUP 函數的應用

Excel-根據成績評定的對照表給予評定(VLOOKUP,MATCH,INDEX,CHOOSE)

Excel-用XLOOKUP取代VLOOKUP,HLOOKUP,INDEX

Excel-依規則調整顯示的時間(TIME,VLOOKUP)

Excel-依指定的數量列出項目(VLOOKUP,INT,MOD)

Excel-使用VLOOKUP函數查詢文字和數值的變通技巧

Excel-解決在VLOOKUP函數中數值數字和文字數字查詢的問題

Excel-根據檢測值給予建議指引(VLOOKUP)

Excel-身分證號碼驗證

Excel-依月份判斷季別的各種作法

Excel-依多種作業繳交狀況和加權以計算總分

Excel-依身份證字號判斷性別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VLOOKUP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