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提供在儲存格裡直接顯示統計圖,如果使用「走勢圖」,有三種圖表可以使用:折線圖、直條圖、輸贏分析。(參考下圖)

Excel裡的走勢圖和Google試算表的迷你圖表(SPARKLINE)

只要提供資料範圍和位置範圍,即可產生走勢圖圖表:

Excel裡的走勢圖和Google試算表的迷你圖表(SPARKLINE)

如果在 Google 試算表裡該如何在儲存格裡產生圖表?

Google 試算表裡提供了 SPARKLINE 函數,可以做到相同的效果。

Excel裡的走勢圖和Google試算表的迷你圖表(SPARKLINE)

參考上圖,觀察以下公式。

(1) 折線圖

儲存格C2:=SPARKLINE(A2:A15)

圖表預設為「折線圖」,所以只給予儲存格範圍,即繪出折線圖。

(2) 折線圖

儲存格C4:=SPARKLINE(A2:A15,{"color","red"})

利用參數「"color","red"」設定色彩("red"為紅色)。

(3) 直條圖

儲存格C6:=SPARKLINE(A2:A15,{"charttype","column";"color","blue"})

利用參數「"charttype","column"」設定圖表顯示為「直條圖」。

每一組參數用「;」隔開,參數裡的設定以「,」隔開。

(4) 直條圖

儲存格C8:

=SPARKLINE(A2:A15,{"charttype","column";"color","blue";"negcolor","red"})

利用參數「"negcolor","red" 」設定負值色彩為紅色。

(5) 輸贏直條圖

儲存格C10:

=SPARKLINE(A2:A15,"charttype","winloss";"color","blue";"negcolor","green"})

利用參數「"charttype","winloss"」設定圖表顯示為「輸贏直條圖」。

(6) 輸贏直條圖

儲存格C12:

=SPARKLINE(A2:A15,{"charttype","column";"axis",true;"axiscolor","red"})

利用參數「"axis",true」設定顯示座標軸。

利用參數「"axiscolor","red"」設定座標軸的色彩。

(7) 堆疊長條圖

儲存格C14:=SPARKLINE(A2:A15,{"charttype","bar"})

利用參數「"charttype","bar"」設定圖表顯示為「堆疊長條圖」。

 

完整的 SPARKLINE 函數說明,請參考 Google 提供的文件:

https://support.google.com/docs/answer/3093289?hl=zh-Hant

語法:

 

SPARKLINE(data, [options])

SPARKLINE(A2:E2,{"charttype","bar";"max",40})

SPARKLINE(A2:E2,A4:B5)

SPARKLINE(A1:A5, {"charttype","column"; "axis", true; "axiscolor", "red"})

data - 要繪製成圖表的資料所屬的範圍或陣列。

options - 選用設定的範圍或陣列,以及用來自訂圖表的關聯值。

●參照範圍:options 需使用 2 個儲存格;第一個指定選項,第二個是選項設定的值。

●charttype:用於定義要繪製的圖表類型;可用的圖表類型包括:

 ▲ line:折線圖 (預設值)

 ▲ bar:堆疊長條圖

 ▲ column:直條圖

 ▲ winloss:一種特殊的直條圖,可能包含正負兩種輸出結果 (就像擲硬幣的正反面)

 

折線圖:

▲ xmin:設定橫軸的下限值。

▲ xmax:設定橫軸的上限值。

▲ ymin:設定縱軸的下限值。

▲ ymax:設定縱軸的上限值。

▲ color:設定線條顏色。

▲ empty:設定空白儲存格的處理方式(zero 或 ignore)

▲ nan:設定如何處理含有非數字資料的儲存格(convert 或 ignore)

▲ rtl:設定是否以從右到左的方向呈現圖表(ture 或 false)

▲ linewidth:設定圖表線條的寬度。數字越大,表示線條越粗。

 

直條圖和正負分析走勢圖:

▲ color:設定直條圖的顏色。

▲ lowcolor:設定圖表中最低值的顏色。

▲ highcolor:設定圖表中最高值的顏色。

▲ firstcolor:設定第一欄的顏色。

▲ lastcolor:設定最後一欄的顏色。

▲ negcolor:設定所有負值欄的顏色。

▲ empty:設定空白儲存格的處理方式(zero 或 ignore)

▲ nan:設定如何處理含有非數字資料的儲存格(convert 或 ignore)

▲ axis:定義是否需要繪製某條軸 (true/false)。

▲ axiscolor:設定軸線顏色 (如果適用)。

▲ ymin:設定用於擴充欄高的自訂下限值 (不適用於勝負分析走勢圖)。

▲ ymax:設定用於擴充欄高的自訂上限值 (不適用於勝負分析走勢圖)。

▲ rtl:設定是否以從右到左的方向呈現圖表(true 或 false)


長條圖:

▲ max:設定橫軸的上限值。

▲ color1:設定圖表中直條使用的第一種顏色。

▲ color2:設定圖表中直條使用的第二種顏色。

▲ empty:設定空白儲存格的處理方式:zero 或 ignore

▲ nan:設定如何處理含有非數字資料的儲存格:convert 或 ignore

▲ rtl:設定是否以從右到左的方向呈現圖表:true 或 false

 

說明:

▲ 可以直接使用顏色名稱 (如 green ) 或十六進位程式碼 (如 #3D3D3D)。

▲ 如要修改折線圖的顏色,則變更儲存格的字型顏色。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Google試算表 SPARKLINE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