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廠商

在 Excel 中取得一個每日資料記錄表,資料已有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如下圖左),現在希望利用這些資料,分年度計算各月中所有同一日的平均(如下圖中)及每週同一星期幾的平均(如下圖右)。

(1) 設計年度選取之下拉式清單

為了方便使用,所以在儲存格G1中設定資料驗證,其儲存格允許設定為清單,而資料來源輸入:「2008,2009,2010,2011」。

(2) 設定資料的「名稱」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 Excel 中提供定義名稱方式,可以簡化公式的長度,讓公式變的更具可讀性。以下要以「黃金比例」為例,來練習「名稱」的使用。

如果把一條線段分成長短兩段,若「全段長:長段長=長段長:短段長」的話,這種分割方式稱為「黃金分割」,而分割出來的兩線段長的比,稱為「黃金比例」。

若把長段長設為X ,短段長設為Y,依據黃金分割的定義,(X+Y):X=X:Y。若將Y當為1,則經過運算後,X 約為 1.618;若將X當為1,則Y約為 0.618。而1.618…和0.618…兩數互為倒數。

(1) 定數的名稱

定義名稱golden:=0.618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Microsoft Office 的文件中繪圖,如果需要連續繪製幾個相同圖案,如何做比較快?

你可以:

1.選取[插入/圖案]指令。

2.在想要使用的圖案上按一下右鍵。

3. 選取「鎖定繪圖模式」選項。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有一欄的英、數字項目,如何找出最後一個數字呢?

儲存格C2:=INDEX(A2:A16,MATCH(9.99999999999999E+307,A2:A16,1))

MATCH(9.99999999999999E+307,A2:A16,1) = 12

MATCH函數中的參數1(也可以省略),會找尋等於或最接近要搜尋的的值,而且要搜尋的範圍必須先排序好。因為9.99999999999999E+307是Excel能接受的最大值,而A欄也沒有排序過,所以會傳回最後一個數字。

再透過 =INDEX(A2:A16,12),找到儲存格中的內容。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在 Excel 中的資料表會不斷的輸入資料,而只想要計算最近幾天的數據該如何處理呢?請標示資料取用了那些列的資料。

因為資料會不斷的變動所以位址無法以固定位址來計算,所以得藉助OFFSET和COUNTA函數來運算。

儲存格E2:=MAX(OFFSET($A$2,COUNTA($A:$A)-1-$E$1,1,$E$1,1))

COUNTA($A:$A)-1-$E$1為計算A欄中有資料的儲存格有幾格,然後減掉1(第一列),再減掉儲存格E1。這就是要取用資料的第一列,而儲存格範圍的高度是儲存格E1的內容。

同理: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 Excel 中輸入多個班級(C301~C308)的成績表,其對應的科目都相同,每個科目最下方有該科目的平均值(如下圖),如何將這個8個資料表的平均成績整合在一個表(下下圖)中呢?

假設各班各科的平均置於第22列。

儲存格B2:=INDIRECT($A2&"!"&CHAR(65+COLUMN(A:A))&"22")

COLUMN(A:A)=1,往右複製變為COLUMN(B:B)=2,…

CHAR(65+COLUMN(A:A)),往右複製可以得到A,B,C,D,E,…。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 Excel 中有一個資料表是由星期一至星期五組成的A,B,C,D五組數據資料,如何根據星期幾統計超過某值的個數有多少?資料會不斷的增加,而量測的某值要能變動。

儲存格B2:=A2,並設定數值格式顯示「星期X」。

由資料會不斷的增加,所以無法取得實際的位址,因此要以定義名稱的方式來取得不固定的位址。

DATA:=OFFSET(工作表1!$A$2,,,COUNTA(工作表1!$B:$B)-1,)

利用COUNTA取得B欄中有幾筆資料,COUNTA(工作表1!$B:$B)-1是因為第一列不是資料。

同理,設定以下四個名稱。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中取得一個資料表,其依日期填入數量(如下圖左)。現在,希望建立一個摘要表,其中只要最近12個月的小計,該如何處理?

(1) 取得年和月的數列

儲存格E2:=YEAR(EDATE(TODAY(),ROW()-13))

因為第13列要放本月的資料,所以透過EDATE函數,以ROW()-13求取之前的月份,再取出年的部分。

儲存格F2:=MONTH(EDATE(TODAY(),ROW()-13))

同上原理,取出月的部分。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有一個資料表(如下圖上),希望利用下拉式選單來挑選姓名,並依不同人員顯示不同的統計圖表內容(如下圖下),並且將被選取人員的資料以較深的底色標示,該如何處理呢?

1. 選取儲存格B14,設定資料驗證為「資料驗證準則:清單,來源:=$A$2:$A$12」。

2. 選取儲存格A1:G2,製作一個直條圖的統計圖表。

3. 選取儲存格B2:G12,設定格式化規則為「=$A2=$B$14」,將底色改為較深的綠色和文字色彩為紅色。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在 Excel 中有一個資料(如下圖左),要由這個資料表中查詢對應的數值,並標示其位址,該如何處理?這次要在LOOKUP函數中使用兩個件來進行查詢。

首先定義三個資料範圍:DA:儲存格A3:A26,DB:儲存格B3:B26,DC:儲存格C3:C26。

(1) 查詢資料

儲存格G3:=IFERROR(LOOKUP(1,1/((A3:A26=E3)*(B3:B26=F3)),C3:C26),"X")

LOOKUP(1,1/((A3:A26=E3)*(B3:B26=F3)),C3:C26)

=LOOKUP(1,1/{True,False,True,False,False,…}*{Fasle,False,True,True,False,…},{1,2,3,4,5,…})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