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廠商

網友想要在 Excel 的一個工作表中,和另一個工作表的相同儲存作比較,並標示出不一致的儲存格,該如何處理?

例如,在下圖中,要在工作表1中標示和工作表2的儲存格內容不同者,共有五筆資料被標記了。

Excel-標記兩個工作表相同儲存格內容不同者(格式化的條件設定)

1. 選取儲存格A2:A25。

2. 設定格式化的條件設定:

規則類型:使用公式來決定要格式化哪些儲存格。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網友問到: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如果在一列中有日期的清單,如何標示星期六日的日期?

在下圖中第 1,2 列分別是日期和星期幾的清單,根據這個清單要來自動標示為星期六日的日期。

Excel-在同一列裡的日期清單中標示星期六日(WEEKDAY)

自動標示為星期六日的日期,通常都是透過『設定格式化的條件』來處理。

我們要利用 WEEKDAY 函數來判斷是否為星期六日。

儲存格A4:=WEEKDAY(A1,2)>5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網友問到一個 Excel 問題:在一個資料清單中若想要在各個項目的第一項顯示小計,該何處理?

參考下圖,A欄是項目編號,B欄是數值,C欄要顯示小計。希望能在各個項目編號的第一項顯示加總小計。

Excel-在資料清單中各項的第1個顯示小計(SUMIF,COUNTIF)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C2: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網友問到在 Google 試算表中如果在一個工作表的運算中,公式中有關聯到另一個工作表的內容,但是得到的結果都是空白,該如何解決?

當你要在一個試算表文件(A)的工作表中要關聯到另一個試算表(B)的內容,必須先取得試算表(B)的位址。(本例要取用試算表(B)的工作表2的儲存格A1:A7)

Excel-Google試算表如何關聯到另一個試算表的內容

在試算表(A)的工作表中,在儲存格A1輸入公式,例如:

=sum(IMPORTRANGE("試算表(B)的網址","工作表2!A1:A7"))

結果出現#REF!,表示關聯錯誤。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網友又問到最多人提問的問題,我想也是使用需求最高的問題。在 Excel 中如何根據某一欄的內容來查詢對應的另一欄中的內容?

如下圖,希望根據A欄的日期來查詢B欄的數值,該如何處理?

Excel-多種查表方式(VLOOKUP,MATCH,INDEX,OFFSET,ADDRESS,INDIRECT)

假設日期已排序,日期範圍由儲存格A2(2015/1/1)至儲存格A366(2015/12/31)。

查表的概念是在一個表格(A2:B366)中,由第一欄(A欄)來查詢某個日期的所在位置,再找出第二欄(B欄)中的『對應』數值,通常在第一欄(A欄)來查詢某個日期的所在位置時會傳回一數值(位於第幾個;在本例中這個數值會和列號相差 1,因為第一個日期由第 2 列開始)。

Excel-多種查表方式(VLOOKUP,MATCH,INDEX,OFFSET,ADDRESS,INDIRECT)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有同仁問到: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常會由其他來源帶入資料,但是內容是文字或數字,常會一時間看不出來,卻又造成運算結果的錯誤,該如何處理?

討論之餘,或許可以試試以下方式:利用設定格式化的條件來輔助檢查。

參考下圖:分別檢查儲存格為『數字、邏輯值、文字、錯誤訊息』。

Excel-檢視儲存格內容的屬性(數字、文字、邏輯值等)

在本例中,選取儲存格A1:D17。利用以下四個條件新增四個規則:

條件1格式:淺黃色;公式:=ISNUMBER(A1)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網友詢問:在 Excel 中如果有一個數值欄位,如果想要在其右邊/左邊補足固定位數填0,該如何處理?

以下圖為例,在A欄中有一數值欄位,在B欄中要在右邊填0補滿8位,在C欄中要在左邊填0填滿8位。

Excel-左邊/右邊補足位數填0(RIGHT,LEFT,REPT)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B2:=RIGHT(REPT("0",7)&A2,8)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有同仁問到在 Excel 中,關於日期的顯示格式設定問題,以下稍做整理。

這是先前的文章可參考:http://isvincent.pixnet.net/blog/post/38519565

關於日期的基本格式:

格式 功能
m 將月份顯示為數字,前面不補零。
mm 將月份顯示為數字,適當時前面補零。
mmm 將月份顯示為縮寫 (Jan 至 Dec)。
mmmm 顯示完整月份名稱 (January 至 December)。
mmmmm 將月份顯示為單一字母 (J 至 D)。
d 將日期顯示為數字,前面不補零。
dd 將日期顯示為數字,適當時前面補零。
ddd 將星期顯示為縮寫 (Sun 至 Sat)。
dddd 顯示完整星期名稱 (Sunday 至 Saturday)。
yy 將年份顯示為兩位數字。
yyyy 將年份顯示為四位數字。
gg 顯示民國
ggg 顯示中華民國
e 顯示民國年
aaa 以週日~週六表示
aaaa 以星期日~星期六表示

 

範例:

Excel-各種日期格式設定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有網友問到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若是在同一欄中,如何避免輸入重覆的內容?這是在輸入資料時常見的問題,一般可以使用二種不同的方式。

1. 使用設定格式化的條件

參考下圖,若在同一欄中輸入了重覆的內容時,就讓重覆內容的儲存格顯示不同的格式。這個方法僅是提示作用,無法強制不輸入重覆的內容。假設一欄中有資料的儲存格範圍是A2:A200。

同一欄不允許輸入重覆的內容(設定格式化條件,資料驗證)

選取儲存格A2:A200,設定其格式化的條件:

規則類到:使用公式來決定要格式化哪些儲存格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 Google Keep App 中,我常拿來做一些瑣事的記事,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其可以方便的依時間或地點來設定提醒。並且要輸入這些瑣碎的事,大部分我都是用『唸』的方式來輸入,即使文字辨識錯誤,我也不太在意,因為只是處理『瑣碎的事』而已。

以 Android 的 Google Keep App 為例:(在此下載)

Google Keep語音輸入時,挑字更方便了! Google Keep語音輸入時,挑字更方便了!

最近在使用 Google Keep App 來以語音輸入時,發現它變得更聰明了,當你唸了一個詞語時,再點選這個顯示的文字,它會列出音相似的詞語供選取。

以『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為例,若分成三個字組來唸,你可以再次點選顯示的字組就可以改選其他字組。若你是連續的唸出這三個字組,則其會自動辨識為正確的文字,不用(也不能)再挑字。

Google Keep語音輸入時,挑字更方便了! Google Keep語音輸入時,挑字更方便了!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