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廠商

讀者想要在以下的 Excel 工作表,每間隔 5 個數即計算和,其餘儲存格均顯示空白,該如何處理?若分組數不是 5 個,而是一個變數,公式該如何設計?(參考下圖)

Excel-取固定數量小計(OFFSET,ROW,MOD)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分組數固定(本例為5)

儲存格B2:=IF(MOD(ROW(A2),5)=1,SUM(OFFSET(A2,0,0,-5,)),"")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在 Excel 檔案中用來計算與分析資料大多以表格和統計圖表呈現,如果有要用到呈現圖片,都需要靠手動方式來設定。這次來練習一個有趣的例子,如何才能做到像下圖中,輸入一個姓名,即能查詢這個人的照片?

在下圖中的例子,希望能選取一個人的姓名後,能自動顯示這個人的照片和計算其BMI值。

Excel-利用下拉式選單挑選名字後自動顯示照片(OFFSET,MATCH,使用名稱)

 

【公式設計與解析】

假設資料放在儲存格A1:E20。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同事在工作時要處理 Excel 檔案,卻常發現資料的呈現方向不是自己想要的方向,所以需要手動調整,透過公式來轉換。

1. 將同一欄的資料垂直翻轉或同一列的資料水平翻轉

Excel-資料呈現水平翻轉和垂直翻轉(OFFSET,ROW,COLUMN)

垂直翻轉

儲存格C3:=OFFSET($A$3,10-ROW(1:1),)

10為資料個數,當公式向下複製時,ROW(1:1)=1→ROW(2:2)=2→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家在使用 PowerPoint 時,通常會喜歡使用母片來將整個簡報設定為風格一致的投影片。並且如果有需要修改每張投影片的相同設定時,只要在母片中修改,每張投影片都會跟著變動,省時又省力。

但是,當你在設定投影片母片後,有時會發現一些頑強抵抗不願意改變的投影片,該如何處理?這也常發生在你接收了別人的簡報檔,想要修改成自己要的風格,卻有些投影片無法順利被修改。

如下圖的投影片狀態:

PowerPoint-解決設定投影片母片後,有些投影片未被套用的問題

當你在投影片母片修改了標題文字的色彩和大小:

PowerPoint-解決設定投影片母片後,有些投影片未被套用的問題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網友問到:在 Excel 中,如何在同一欄自動產生指定數字範圍內的數列?

參考下圖,如果使用手動方式,可以先產生所要的數列,然後再不斷的複製。如果使用公式,則可以讓結果變成動態顯示,隨時更改周期,即可產生不同的數列。

1. 指定周期(數列由 1 開始)

Excel-同一欄自動產生指定數字範圍內的數列(INT,MOD,ROW)

儲存格B2:=MOD(ROW(A1)-1,B$1)+1

ROW(A1):取得儲存格A1的列號(=1),當公式往下複製時會產生ROW(A1)=1→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網友問到:在 Excel 有一個編號清單(如下圖左),其中每列的起始編號並不連續,但是每五個一組。想要將編號由一列轉多列呈現,該如何處理?

在下圖中,第一個編號:A000001-A000005,要轉成A000001、A000002、A000003、A000004、A000005,依此類推。

根據不連續編號將一列轉多列(INDEX,ROW,INT,MOD)

 

【公式設計與解析】

為了說明方便,先選取儲存格A1:A21,按 Ctrl+Shift+F3 鍵,定義名稱:編號。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網友想要將 Excel 資料表中的資料,由一列多欄轉多列一欄呈現(如下圖),該如何處理?

Excel-一列多欄轉多列一欄(OFFSET,INT,MOD,ROW)

 

【公式說明與解析】

儲存格F2:=OFFSET($A$1,INT(ROW(1:1)/4)+1,MOD(ROW(1:1),4)-1)

複製儲存格F2,貼至儲存格F2:F4。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網友問到:在 Excel 中有些資料是間隔欄(列)呈現,例如在下圖中的屬性和數量分別有多欄,如何整合同一屬性計算數量?

一、間隔欄

image

【公式設計與解析】

列舉三種方式:

儲存格I2:=SUMIF($A2:$G2,I$1,$B2:$H2)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網友問到:如果在 Excel 的資料表中有一個『台斤』的數列,其中『ntm』表示『幾斤幾兩』。如何能將A欄的台斤表示轉換成B欄的數值表示法?且要如何將台斤轉換成公斤來表示?

image

 

【公式設計與解析】

參考上圖,輸入以下公式:

(1) 轉換台斤為數值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網友想要由 Excel 資料表中的日期+時間清單中,分離出日期和時間部分。分離出來的日期和時間,兩者都還是保持為日期格式。

在A欄中的內容都是由日期和時間組成。在 Excel 中每一天都是以數值『1』表示,所以每個日期都可以表示為:一個整數再加上小數。而每過一天,數值就會加 1。

(1) 日期/儲存格C2:=INT(A2)

使用 INT 函數取出不大於儲存格A2內容的最大整數,即可得到數數部分。

(2) 時間/儲存格E2:=MOD(A2,1)

使用 MOD 函數取出儲存格A2除以 1 的餘數,即可得到小數部分。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