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廠商

在 Excel 中如果要在一個表格中顯示各種小計,可以透過啟用篩選,再勾選顯示小計,即可達成。這次我們來練習用公式來取化手動操作,要使用的是 SUBSTOTAL 函數。

下圖左是一個基本資料表,下圖右列出 SUBSTOTAL 函數的 function_num 參數的意義。

我們要使用微調按鈕來控制小計的函數,並且顯示函數的名稱。

【準備工作】

首先,選取儲存格A1:E11,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甲、乙、丙、丁、戊。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有網友問到一個在 Excel 中,關於文字時間轉換為數字時間的問題。在下圖左的資料表中,開始和結束的時間並非以標準的時間表示法來輸入,導至無法用在正確的顯示和計算結束和開始的時間差距。要如何轉換才能在後續使用呢?(參考下圖右)

(一) 開始日期

儲存格F2:=B2+TIME(LEFT(C2,2),RIGHT(C2,2),)

因為原始的開始和結束時間為「文字」型態,所以使用 LEFT 函數取出開始時間的左側 2 個數字做為「時」,再以 RIGHT 函數取出開始時間的右側 2 個數字做為「分」,最後再帶入 TIME 函數轉換為時間的型態。

(二) 結束日期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同仁有時候會有這樣的困擾:在編輯完 Excel 資料之後,在列印時才發現列印結果會超出一頁(如下圖)。你可能會去調整欄寬、列高或是物件的位置來讓一張紙能容得下,但有時候又無法或不想調整這些內容而感到困擾。

在 Excel 有一個很不錯的設計,如果你以縮放頁面的方式,可以免掉調整的麻煩。所以在 Excel 的版面設定中的「頁面」標籤下,就可以調整縮放比例。

你可以自由縮放比例,可以調整1頁高、1頁寬或是全部放在1頁中:

image

更方便的是:如果你想在列印時來調整縮放比例,可以在[設定]區中的最後一項,選取想要的縮放方式。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有位網友問到:在 Excel 中如果建立一個含有入住日期和退房日期的住房資料表(如下圖左),該如何自動計算每日住房的人數?

【準備工作】

選取儲存格B1:C27(你的資料範圍),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入住、退房。

 

【輸入公式】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仁問到,Excel 的一個檔案用了好長一段時間,想不起來曾經做了那些隱藏動作,所以也不知從何取消隱藏。

在 Excel 中能隱藏的地方有很多,例如:隱藏欄、隱藏列、隱藏工作表、隱藏物件等等(還有其他)。參考下圖有些線索可以看出做了隱藏動作:

如何將這些隱藏找出來,並且恢復未隱藏呢?用一個投機取巧的方式:

1. 選取[檔案]功能表中的「資訊」標籤。

2. 按一下[查看問題]按鈕之下的「檢查文件」選項。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 Excel 中有一個資料表(如下圖左),如果只想複製出奇數序號列的資料(如下圖右),該如何處理較方便?

參考以下的做法:

1. 在儲存格D2輸入公式:=A2;在儲存格E2輸入公式:=B2

2. 選取儲存格D2:E3。

3. 拖曳右下角的填滿控制點至儲存格E26。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中有一個資料表(如下圖左),有人想要將同一欄中相同的資料只保留第一個,讓資料看起來比較簡單一點,該如何處理?

參考以下的做法:

儲存格F2:=IF(COUNTIF(A$2:A2,A2)>1,"",A2)

複製儲存格F2,貼至儲存格F2:I22。

其原理是利用以第 2 列的絶對參照位址(A$2)為起點,利用 COUNTIF 函數來找出由第一個儲存格開始到某個儲存格之間,該儲存格內容所出現的次數,如果大於 1,表示重覆出現了,就以空白顯示。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在 Excel 中的一個資料表,其中有一個日期和時間組成的數列,有人想要將時間的部分除去,只留下日期,該如何處理?

以下提供二種方式:

一、使用 INT 函數

儲存格C2:=INT(A2)

複製儲存格C2,往下各列貼上。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有人問到:在 Excel 的資料表中,如果在公式中未使用絶對參照,但又想複製相同公式,貼在另一個位置該如何處理?(參考下圖)

大家應該知悉,如果在公式中使用「絶對參照」(例如:$A$1),則複製儲存格公式,貼至另一個儲存格時,可以完整的複製相同公式;如果在公式中使用「相對參照」(例如:A1),則複製儲存格公式,貼至另一個儲存格時,則會依儲存格的相對位址,自行調整公式內容。

然而,如果你已在儲存格公式中使用相對參照,而又想複製原來一樣的公式內容貼在其一個儲存格,該如何操作是好?參考以下的操作:(以上圖為例)

1. 選取儲存格D2:E19。

2. 按一下 Ctrl+C 鍵,複製儲存格D2:E19。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有人問到:在 Excel 中的一個資料表(如下圖),想要向下填滿一些空白儲存格,不知那種方式比較方便。

常常會拿到一些資料表,並不符合自己要用的格式,所以要自行動些手腳。這次不是要想些複雜的公式,而是以一些操作來完成。

參考以下的操做步驟:

1. 選取資料範圍,例如:儲存格A2:B22。

2. 按一下 Ctrl+G 鍵,開啟[到]對話框。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