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廠商

有人問到,在 Word 文件中,如果要輸入重覆出現的文字,除了使用複製/貼上的操作之外,還可以使用那些作法?(參考下圖)

當你輸入一個字之外,如果想要輸入重覆的字,你可以使用以下三種作法來加快速度:

(1) 按 F4

(2) 按 Alt + Enter

(3) 按 Ctrl + Y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仁問到:在 Word 中如果想知道某個功能表/工具列上的按鈕是否有快速鍵可以使用,或是想要設定按鈕的快速鍵,該如何操作?

一般在 Word 中,如果已經有設定快速鍵的按鈕,你只要將滑鼠移至按鈕上,即會顯示快速鍵的相關資訊,例如下圖[複製格式]按鈕的快速鍵為 Ctrl+Shift+C 鍵:

如果你想要自行定義或更改按鈕的快速鍵,則按下 Ctrl+Alt++(加號)」鍵,滑鼠游標變成「不同的符號」,移至一個按鈕上按一下,例如「刪除線」按鈕。

目前並沒有代表鍵,將滑鼠移至[按新設定的快速鍵]文字方塊中,按一下你想設定的快速鍵,Word 會自動幫你鍵入快速鍵(例如:Ctrl+D),按一下[指令]按鈕,即可設定完成。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網友留言問到想要在 Word 文件中製作一個座位名牌的檔案,不知該如何處理。(參考下圖)

新增一個 Word 文件,參考以下做法:

1. 插入一個文字方塊。

2. 在文方塊中插入一個 2 欄 X 1 列的表格。

3. 在表格中輸入文字。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同仁在 Excel 中建立了一個 SmartArt 圖形(如下圖),想要將其儲存成一個圖片檔,日後可以重覆使用,該如何處理?

你可以試著這樣做:

1. 點選這個 SmartArt 物件,按一下 Ctrl+C 鍵,複製這個物件。

2. 在 Word 文件的空白處按一下右鍵,在[貼上選項]中選取「圖片」。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位網友問到如下圖的資料表中,記錄了日期和開始/終止時間,要根據這個資料表得到轉換後的開始/終止時間,及超時時數和剩餘時間。要求如下:

每半小時發放津貼,剩餘的時間則撥為累計時數。例如︰
1) 超時工作 55分鐘 = 55分鐘累計時數
2) 超時工作 1 小時 = 1 小時津貼
3) 超時工作 1 小時 45分鐘 = 1:30 小時津貼 + 15 分鐘累計時數
4) 超時工作 3 小時 25分鐘 = 3 小時津貼 + 25 分鐘累計時數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有網友問到:在 Excel 的相關文章中有一篇提到如下圖左的資料表,想要轉換成如下圖右的分析表。本篇再把做法清楚描述一下,你也可以使用樞紐分析工具來做,現在要練習的是使用 SUMPRODUCT 函數。

【準備工作】

選取所有資料範圍,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部門、職務、年資。

【輸入公式】

(1) 計算各處室不同職務年資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又有同仁問到:在如下圖左的資料表中,如果想要在空白儲存格中劃上一個斜線記號,如何做可以比較有效率(不要一個一個儲存格慢慢劃上斜線)?

 

方法至少有二個,你參考一下,看喜歡那一種做法:

一、 使用「到」指令

1. 選取儲存格範圍。

2. 按一下 Ctrl+G 鍵,開啟「到」對話框。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中在操作對話框時,以下圖為例,可能你會選取一個選項,然後再按一下[確定]按鈕,以完成動作。有沒有更有效率的作法?

其實,你可以在某個選項上直接按二下即可,對話框會自動關閉並套用你的選項。

例如:你想要改變某個儲存格的背景色彩。以前,你要在色彩點一下,再按一下[確定]按鈕。現在,你只要某個色彩上直接按二下即可,對話框會自動關閉並套用你選取的色彩。

以此類推,在下圖中,你只要在想要的字型樣式或是大小中,針對某個選項點二下,即可完成工作了。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又和朋友討論到:如果使用一般計算機來計算 10 位元數以上的乘法幾乎是不太可能,又如果使用電腦程式來運算,也只能得到有效位數受限的近似值。如果用 Excel 來設計一個多位數的乘法應該是很有趣。

記得多年前有設計了一個 10 位元以上的乘法,並且能看到運算過程和標準結果(如下圖)。這是一個以 12 位元數乘以 12 位元數的例子。

你可以參考以前文章的介紹:http://isvincent.pixnet.net/blog/post/30285233

但是朋友說看不懂這個做法,所以我又設計了另一個較易閱讀的公式。

以下這個 3 位元 X 3 位元的運算結果如下圖: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在學習 Excel 的過程中,常在理解別人的公式的時候,被卡在某一個點上。提醒學生,不妨善用 F9 鍵,可以觀察某個片段公式的執行結果來幫助理解。

以下圖為例,選取巢狀公式中的內層函數:

按一下 F9 鍵,立即會顯示內層公式的執行結果:

再以下圖為例,為了理解函數中的某個判斷式: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