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廠商

今天我突發其想的問學校同仁,你知道我們辦公的地方距離海平面有多高嗎?同仁們盡力的提出各種可能量測的工具及方法,討論的不亦樂乎!以下是我的見解:

現在使用手機和其他行動裝置來拍照的人大有人在,如果你的裝置有啟用 GPS 定位功能,則在相片的 EXIF 中會留有 GPS 的相關資訊。例如:我先在辦公室外拍一張照片,放到 Windows 7 中,在檔案總管選取照片後,按一下右鍵並選取「內容」,即可以看到 GPS 的相關資訊。(答案是本辦公室距海平面 253 公尺高,應該會有誤差,準確度可能和相機有關!)

如果你不是 Windows 7 系統,也可以下載檢視 EXIF 資訊的軟體(例如: KUSO Exif Viewer ),來檢視這張手機拍攝的照片,在 GPS Information 欄位中有清楚的 GPS 資訊。在 GPS 的資料中也有高度的資料:

如果你那天忘記了相片原來在那裡拍的,也可以藉由所記錄的 GPS 資訊,按一下右鍵,選取「Locate Spot On Map By GPS」,再選取一種地圖。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仁問到:在 Word 中有時候必須要顯示國字數字(例如:壹拾貳萬參仟肆佰伍拾陸),但是輸入時又很想以阿拉伯數字輸入較為方便,該如何處理比較好呢?

如果你已經在 Word 文件中輸入好阿拉伯數字,則只要選取數字部分,再選取[插入/符號]功能表中的「數字」。

然後再[數字]對話框中選取一種數字類型,例如:壹、貳、參…。

數字會被加入萬、仟、佰、拾等位元數。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網友問到:如果有一個時間數列其分和秒是以「'、"」表示,這個數列的時間是以文字格式儲存,無法拿來進一步運算,如何將其轉換為真正的時間呢?

這個問題很實用,也看過有人使用這樣的公式:

儲存格B2:

=MID(A2,1,FIND("'",A2)-1)&"分"&MID(A2,FIND("'",A2)+1,FIND("""",A2)-FIND("'",A2)-1)&"秒"

找到「'」和「"」的位置,再以 MID 函數取出分和秒的數值。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同仁問到:因為申請了多個 Gmail 帳戶,如何用一個 Gmail 帳戶來管理多個 Gmail帳戶的郵件呢?

Gmail 允許使用者用一個 Gmail 的帳戶來管理另一個 Gmail,例如:你可以在一個帳戶(A)之下「新增」一個帳戶(B),每次使用時,只要輸入要管理 Email 的帳戶/密碼即可。

或是利用委派的方式,不用每次再輸入一次帳號和密碼。參考以下的步驟:

假設用A的Gmail 帳戶來管理B帳戶。

1. 用B帳戶登入 Gmail。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同事問到:在 Word 中常會有些文字有直書和橫書的轉換問題,例如:半型字由橫書轉換成直書時,會有半形字無法轉 90 度的問題(參考下圖)。該如何解決這種問題呢?

因為全型字可以轉換成直書,所以你可以先將文字中的電話號碼以全型字。但是又會佔太大的空間,所以將電話號碼設定為:字元比例 50%。(選取「其他」,你可以自訂想要的比例。)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同仁問到:如果在播放簡報時,希望有一個時間進度圖當作參考,該如何處理呢?我建議了其中一個做法,參考以下說明。

1. 在一張空白的簡報中新插入一個圖表。

2. 將圖表的類型設為:環圈圖。

3. 將資料表設為只有一筆資料。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老師問到:想要將一個班上的同學依生日統計各個月份,季份,星期的人數(參考下圖),該如何處理?假設學生人數有50人,生日以西元年表示。

【準備工作】

選取生日欄位中有資料的儲存格,按一下 Ctrl+Shfit+F3 鍵,定義名稱:生日。

【輸入公式】

(1) 統計月份人數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同事問了一個問題:如果有一些數字是以 0 開頭(例如:學號、電話、…),如何從 Word 中複製到 Excel 中使用?

如果你直接在 Word 中複製,而在 Excel 中貼上,將會發現開頭的 0 都被省略了。(參考下圖)

假設資料置於 Word 文件的表格中,以下是其中一種可行的方式。

1. 將資料複製到記事本中,並儲存為檔案。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老師問到:在上課時需要一個計算器(1秒、2 秒、…),我建議用 PowerPoint 來製作。順便用這個例子來練習多個 PowerPoint 的操作步驟。

參考以下的步驟進行:

1. 新增一個 PowerPoint 文件。

2. 將第1頁的投影片版面設定為「空白」。

3. 按著 Shift 鍵,再按狀態列上的[標準模式]按鈕,切換至「投影片母片」。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網友問到,在一個 Excel 的資料清單中(如下圖左),如果想要取出合於部分名稱的總和(如下圖右)該如何處理?

本例為資料清單中的名稱和要搜尋的名稱略有差異,前後多了一些字元。

 

【準備工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