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廠商

有人問到:在 Excel 中,有一個日期和金額的資料表,如果想要計算一個日期區間內的金額總和該如何處理?(參考下圖)

【準備工作】

選取儲存格A1:B20,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日期、金額。

 

【輸入公式】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在 Excel 中有一個數列,如果要找尋數列中大於某數的最小值和小於某數的最大值,該如何處理?(參考下圖)

選取儲存格A1:A21,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數列。

(1) 求大於 30 的最小值

儲存格D2:{=SMALL(IF(數列>30,數列,FALSE),1)}.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

(2) 求小於 70 的最大值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網友問到:在 Excel 中,若要每次加總前一年的工作表中相同的儲存格,該如何處理?例如,在104年的工作表輸入 ='103年'!C2+'103年'!C3 ,等105年的工作表時又要103年改成104年,公式要如何設定?

一般的做法是直接在公式中設定固定工作表名稱的儲存格位址來計算,例如:

儲存格D1:=SUM('99年'!A2:A3)

如果要改成動態的工作表名稱,則可透過 INDIRECT 函數:

儲存格D1:=SUM(INDIRECT("'" & YEAR(TODAY())-1911-1 & "年'!A2:A3"))

YEAR(TODAY())-1911-1:計算前一年的民國年數字。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日常生活中常聽到 22K 這個字眼,年青人聽到就害怕。就有人問到如何將薪水轉換成近似幾 K 呢?即以 1000 為單位來換算。

1. 選取儲存格A2:A14。

2. 按一下[常用/數值]功能表右下角之儲存格格式設定縮圖。

3. 在[儲存格格式]對話框中的[數值]標籤下,選取「自訂」,輸入格式:"約"##0,"K"。

數值會以四捨五入方式進位到千位數。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網友問到:在 Excel 中給予一個日期,要找出不含週六日的 3 個工作天的日期,該如何處理?(參考下圖)

【解法】

儲存格C2:

=A2+3+IF(SUMPRODUCT(--(WEEKDAY(ROW(INDIRECT(A2 & ":" & A2+3)),2)>5))>0,2,0)

ROW(INDIRECT(A2 & ":" & A2+3):找出原始日期到 3 天後日期形成的的儲存格陣列(本例:A40911:A40914)

WEEKDAY(ROW(INDIRECT(A2 & ":" & A2+3)),2)>5:找出原始日期到 3 天後日期中是週六日形成的 True/False 陣列。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在 Excel 中,如果想要製作一個下拉式清單來挑選內容(參考下圖),則必須使用「資料驗證」的方式。

選取[資料/資料工具]功能表中的「資料驗證」選項,設定[儲存格內允許]為「清單」,再設定來源即可。

如果你不想要下拉式清單中的內容被改變(資料來源儲存格的內容被改變),則可以藉助保護工作表的方式來設定。在保護工作表之前,要先對儲存格做設定:

選取儲存格A2,再選取[常用/儲存格]功能表的[格式]選項之「儲存格格式」。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有網友問到:在 Excel 中,有一串數字的字串數列中,如果要找尋某一數字字串的個數,該如何處理?(參考下圖)

儲存格B2:=(LEN(A2)-LEN(SUBSTITUTE(A2,"02","")))/2

SUBSTITUTE(A2,"02",""):將要找尋的字串用空字串取代。

LEN(SUBSTITUTE(A2,"02","")):計算上述新字串的字元個數。

LEN(A2):計算原始字串的字元個數。

將原始字串的字元個數減掉產生的新字串的字元個數,再除以2(因為要找的字串:02,為 2 個字元),即為答案。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新推出的 Office 2013 具有製作加密的 PDF 檔的功能,參考以下的步驟操作:

1. 選取[檔案]功能表,選取[匯出]選項。

2. 選取[建立PDF/XPS]區中按一下[建立PDF/XPS]按鈕。

3. 按一下[選項]按鈕。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你是否覺得 Office 2013 的預設背景是白色的,有點太淺太亮了,你可以調整為不同色彩。

以 Word 2013 為例:

1. 選取[檔案/選項],開啟[Word 選項]對話框。

2. 在[一般]標籤下的 Office 佈景主題中選取「白色/淺灰色/深灰色」其中一種。

3. 按一下[確定]按鈕。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個學校常需要對二次的成績做進步狀況的統計與分析,這次來練習這樣的報表。

例如:取得以下的二次成績表(參考下圖):

要製作成以下的統計分析表(參考下圖),功能要求:

一、進步分數大於等於 0 者以綠色顯示,小於 0 者以紅色顯示。(進步分數=第2次總分-第1 次總分。)

二、計算每個學生的各班排名。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