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廠商

在 Excel 中常會使用INT和TRUNC兩個函數來轉換數值為整數。而TRUNC 函數與 INT 函數非常相似,兩者都可以將帶小數的數值(實數)轉換成整數,但TRUNC 函數可以指定某個位數以下的部分全部移除,而 INT 函數則是找尋最接近但不大於原數值的整數。

這兩個函數的此二函數唯一的差別是在處理負數時,「可能」產生差異。而正數部分,結果會完全相同。(參考下圖)

觀察以下三種變化:

儲存格B2:=TRUNC(A2,0)和儲存格C2:=INT(A2)

儲存格D2:=TRUNC(A2,1)和儲存格E2:=INT(A2*10)/10

儲存格F2:=TRUNC(A2,2)和儲存格G2:=INT(A2*100)/100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中取得一個成績資料表,現在要根據加權平均成績,來以「無條件進位」修正成績,及如果成績達58和60之間者均以60計,該如何處理?(參考下圖)

(1) 計算加權平均成績

儲存格G3:=SUMPRODUCT(B3:F3,$B$1:$F$1)/SUM($B$1:$F$1)

加權平均=(國文X4+英文X4+數學X4+社會X3+自然X3)/(4+4+4+3+3)

(2) 以無條件進位來修正成績

儲存格H3:=ROUNDUP(G3,0)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在 Excel 中,如果想要產生多個範圍的亂數,例如:產生1~40, 101~140, 200~240的亂數,該如何處理?

因為這是三組範圍為0~40的亂數,試試以下公式:

(1) 儲存格B2:{=LARGE(ROW($1:$40)+{0,100,200},INT(RAND()*120+1))}

(2) 儲存格B2:{=SMALL(ROW($1:$40)+{0,100,200},INT(RAND()*120+1))}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將儲存格B2複製到儲存格B2:F4。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中的 REPLACE 和 SUBSTITUTE 函數都是用來取代字串中的某些特定文字之用,其用法有那些差異呢?(參考下圖)

REPLACE 函數主要是根據指定的字元起始位置,指定被取代的字元數,然後以新的字串來取代。

(1) 儲存格E2:=REPLACE(A2,5,7,"_^_")

在儲存格A2中的字串中,由第5個字元開始,一共7個字元,以「_^_」取代。

(2) 儲存格E3:=REPLACE(A3,7,4,"999")

(3) 儲存格E4:=REPLACE(A4,11,5,"Word")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在 Excel 中,Find 函數和 Search 函數都是用來找尋某一字串在另一字串中的位置,並且可以指定開始尋找的位置。參考以下範例:

其中 FIND 函數會區分大小寫,且不支援使用萬用字元。並會將每個單一位元組字元及雙位元組字元都計算為 1。如果想要將雙位元組字元都計算為 2,則可以使用FINDB函數。

Search函數中的尋找字元可以使用萬用字元 ,例如:問號 (?)、及星號 (*)。問號代表任何單一字元;星號代表任何字元序列。如果想要尋找「?」或「*」,則在該字元前輸入波狀符號「~」。

【延伸閱讀】

Excel-產生Google查詢英文單字的中文翻譯和英文發音的超連結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在取得的網頁連線的IP位址資料中,雖然有日期和時間的欄位,但是其格式並非 Excel 接受的日期時間格式(下圖左),該如何轉換成正確的格式呢(下圖右)?

儲存格E2:=DATEVALUE(LEFT(A2,LEN(A2)-3))

因為日期資料(A欄)的最後三個字是星期幾,所以透過LEFT函數將其濾除。再使用DATEVALUE將日期的文字轉換成正確的日期格式。

儲存格F2:=IF(LEFT(B2,2)="下午",TIMEVALUE(RIGHT(B2,LEN(B2)-3))+
TIMEVALUE("12:00:00"),TIMEVALUE(RIGHT(B2,LEN(B2)-3)))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當你使用寬螢幕時,是否覺得螢幕左右兩邊的利用率較低,而一份文件(例如A4直式)或是較長的網頁,總是要手動換頁才能看完全部。

試試以下按鍵:

Ctrl + Alt + →:畫面頂端會朝右(以左端為底)

Ctrl + Alt + ←:畫面頂端會朝左(以右端為底)

Ctrl + Alt + ↓:畫面頂端會朝下(以上端為底)

Ctrl + Alt + ↑:畫面頂端會朝上(以下端為底)[正常使用的畫面]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網友問到,隨著縣市合併、升格,如果要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將地址中的原來縣裡面的「鄉、鎮、市」要改為「區」,而「縣」要改為「市」,要如何處理?(參考下圖)

其實只要使用一個函數即可完成:SUBSTITUTE。

儲存格B2:=SUBSTITUTE(SUBSTITUTE(SUBSTITUTE(SUBSTITUTE(A2,"市","區"),"鎮","區"),"鄉","區"),"縣","市")

複製儲存格B2,往下貼上即可。

其公式是由最內層開始運算:

(1) SUBSTITUTE(A2,"市","區"):將地址中的「市」改為「區」。(修改後的結果暫時稱為NN)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人問到: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如果要根據考試分數發獎學金,該如何設計呢?(參考下圖)

最簡單的方式是利用Lookup函數。

首先,要建立分數和獎金的對照表(儲存格J2:K8)。

儲存格H2:=LOOKUP(G2,$J$2:$J$8,$K$2:$K$8)

複製儲存格H2,在H欄中各個儲存格貼上。

或許你也可以試試陣列形式的公式: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如果將一個取自其他文件的日期(格式如下圖,其為民國年的日期表示),要貼至 Excel 使用,該如何調整西洋年和民國年日期?

複製這些日期貼至工作表中的A欄,很明顯的,顯示的日期暨不是正確的西洋年也不是民國年的日期。所以要來改變一下。

儲存格B2:=DATE(YEAR(A2)-1900+1911,MONTH(A2),DAY(A2))

由A欄資料可看出,在貼上資料時,Excel將年份自動加上1900了,所以必須將年份-1900+1911,即相差了11年,才是正確的西洋年日期。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