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廠商

如果你要將記錄完整的請假記錄表,轉換成摘要資訊,而不想使用樞紐分析工具,則使用陣列公式應該是不錯的選擇。重點說明相關做法:

在記錄表中若要對齊日期,而不要出現例如:2008/1/4、2008/12/4、2008/10/10等字數不一樣多的對齊問題,則在日期儲存格設定格式為自訂:yyyy/mm/dd。

在星期幾的欄位,其公式為B3儲存格為「=A3」,再設定其格式為「星期X」。

請假假別和時數則自行輸入。

整個記錄表應依日期順序,由小到大記錄。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如下圖的基本資料,假設要依星期幾來計算各天的數量小計。

image1

其中:

儲存格B17的公式為:{=SUM(IF(WEEKDAY($B$2:$B$15,2)=ROW(1:1),D$2:D$15))}

儲存格B17的公式為:{=SUM(IF(WEEKDAY($B$2:$B$15,2)=ROW(1:1),E$2:E$15))}

結果如下: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有需要用到文字辨識,上網找到了JOCR這個軟體,這是一套Freeware,是EverRex Software的產品。下載後不用安裝,直接執行即可使用,目前版本JOCR 1.0(March 13, 2006),只有84KB。

官方網站:http://home.megapass.co.kr/~woosjung/index.html

下載網址:http://home.megapass.co.kr/~woosjung/Index_Download.html

開啟JOCR.exe,使用抓取功能(Capture Region、Desktop、Windows),擷取螢幕上的文字(通常是圖上的文字)。記得要先選取視窗最下方的語言,例如「Chinese_traditional」,才能正確辨識想要的文字。

 

當按下「Recognize」按鈕,即會執行辨識工作,不一會兒,辨識好的文字,會在記事本中顯示。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如果想要在一串學生姓名欄位中,挑出任意幾個名字,做為抽籤之用,該如何處理呢?

將名字列在A欄中,然後在B欄中輸入公式「=RAND()」,即產生任意亂數值。

接著在D4儲存格中輸入公式:

=INDEX($A$1:$A$19,MATCH(LARGE($B$1:$B$19,ROW(1:1)),$B$1:$B$19,))

再將公式複製到D5:D8。其中ROW(1:1)會變為ROW(2:2) … ROW(5:5)。

 image1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如果想要抓取某一欄位(例如A欄)中的最後一個數值,可以使用以下的公式:

=LOOKUP(9.99999999999999E+307,A:A)

=LOOKUP(9.9E+307,A:A)

公式的意思是要在A欄中找尋Excel可容許的最大正數(9.99999999999999E+307)。

因為LOOKUP函數是以二分搜尋法方式來找尋資料,例如:

=LOOKUP(10,{1,2,3,4,5,6,7,8,9})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如果你想要計算一群欄位中,奇數欄位的和或是偶數欄位的和,可以使用以下的公式:

 image1

 

COLUMN:傳回參照位址中的欄名。

語法:COLUMN(reference)

Reference是指某一單一儲存格或儲存格範圍。(如果省略 reference,則COLUMN函數會引用本身的儲存格位址。)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在一個儲存格中要使用多個條件來計算個數或是總和,可以透過陣列,藉由「*」符號,將多個條件「AND」在一起。例如:

 

有沒有覺得比countif和sumif好用呢?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UMPRODUCT函數:傳回各陣列中所有對應元素乘積的總和。

語法 :SUMPRODUCT(array1,array2,array3, ...)

Array1, array2, array3, ...   是 2 到 255 個欲求其對應元素乘積之和的陣列。

如果想要根據一個人員缺曠的明細表,來統計每個人的缺曠時數小計。若利用SUMPRODUCT函數,在本例的應用中,符合公式中的條件會傳回True(否則為False),再將其X1,可以將True/False陣列轉換為1/0陣列。如此SUMPRODUCT函數中的各元素相乘積,將只會留下符合條件者的和,因為不符合條件者(False,0)都會是0。(參考下圖)

因此,F3的公式應為「=SUMPRODUCT(符合人員的陣列X1,符合類別的陣列X1,金額的陣列)」,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如果想要在十五次成績中挑選出較高的十個成績,然後計算其平均,可以利用陣列來處理。

例如在Q2中輸入公式={=AVERAGE(IF(RANK(B2:P2,B2:P2)<=10,B2:P2))}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VLOOKUP:在表格陣列的第一欄中搜尋某個數值,並傳回該表格陣列中同一列之其他欄中的數值。

  • VLOOKUP中的 V 代表「垂直」。當比對值位於要尋找之資料左方的某一欄中時,請使用 VLOOKUP,而非 HLOOKUP。
  • 語法:VLOOKUP(lookup_value,table_array,col_index_num,range_lookup)

INDIRECT 函數:傳回一文字串所指定的參照位址。該參照位址內容會被立刻計算並顯示出來。

  • NDIRECT 函數通常是您在公式中想要改變參照位址卻不想改變公式本身時使用。
    語法:INDIRECT(ref_text,a1)

在本例中先設定三組範圍名稱,分別是一年級、二年級、三年級,代表三個藍色區塊。參考C4的寫法,可以在三個表格中查詢指定的資料。本例是指定在三年級範圍名稱中,由成績別來查詢成績比重。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