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廠商

讀者問到:在下圖左的資料清單中有四個字元,分別被標示多個數字,該數字是其位置的順序。如何將其轉換為下圖右依其位置填入字元?

下圖左之中的所有數字因代表位置,所以均不會重複。

Excel-在資料清單中依位置數字填入對應位置(SUMPRODUCT,OFFSET)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G1:

=OFFSET($A$1,SUMPRODUCT(($B$1:$D$4=F1)*ROW($B$1:$D$4))-1,0)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在下圖的 Word 文件中,若是已經有對章、節、小節等標題結構設定了樣式,並且有文字內容,要如何取出文件中的大綱標題?

如果你開啟了『功能窗格』,便可以清楚看到該文件的標題結構:

Word-如何取出文件中的大網標題

先查詢一下內容文字的樣式(此例為「內文」樣式)。

Word-如何取出文件中的大網標題

查詢得知「內文」樣式的大網階層為『本文』。其他(章、節、小節)使用大網階層1, 2, 3。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網友問到一個 Excel 公式運算的問題:如下圖,如何求得在『配編』欄位中各個年月的配編數(幾種不一樣的類別)?

在下圖中,年月是10501者,有 1, 2, 3, 4 共四種配編類別,該如何求得?

Excel-計算符合條件者的不重覆數量(SUMPRODUCT,COUNTIF)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G2: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最近和學校同仁們討論到我自己在準備教材呈現上的做法。如果要將做好的講義放在網頁上,可以達到環保效果(不要列印),並且隨時、隨地都可以閱讀,教師可以隨時開講。然而每個老師們都有自己慣用的方式及最有效的法寶,不過使用上大多還是和個人專長及手邊工具為主。

這篇文章是要描述自己平常給老師們上研習課的時候,個人的教材呈現方式。

我會先準備的工具:

●個人部落格(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http://isvincent.pixnet.net/blog)

●Evernote 記事本

●Google 雲端硬碟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些人開始使用 Google 雲端硬碟的 Google 試算表來取代 Excel,或是你想要發佈一個試算表文件時,透過 Google 試算表也很方便。本文要來看看如何在 Google 試算表中製作一個圖表。

在 Google 試算表中,當你要建立一個圖表時,不妨可以由 Google 提供的「探索」來開始。以下圖在 Excel 中的一個資料表為例:

在Google雲端硬碟的試算表中建立圖表並且分享

將這個檔案上傳至 Google 雲端硬碟並開啟(如下圖),按一下視窗右下角的「探索」。

在Google雲端硬碟的試算表中建立圖表並且分享

在[探索]窗格中,由「格式設定」區中點選一種格式設定,資料表隨即會套用這個格式: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有網友問到:在 Excel 中有一個資料清單(如下圖左),如何轉換為表格形式(如下圖右)?

在下圖左的資料清單是由類別和項目組成,在下圖右的表格中將相同的類別的項目集合在一起,該如何設計公式?

Excel-清單資料轉換為表格資料(OFFSET,陣列公式)

 

【公式設計與解析】

為了幫助公式理解,請先選取儲存格A1:B25,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類別、項目。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 Excel 中,如果你的工作表裡含有一些合併的儲存格,當你在這些儲存格中進行搜尋動作時,有時會遇到當機現象。你碰到過嗎?

如下圖,要在某些已合併的儲存格中搜尋含『Data』的儲存格,目前有四個儲存格含有『Data』。『Data』資料雖然分佈各欄中,但是列號分別有重疊。

Excel-如何避免在含有合併儲存格中搜尋資料引起的當機現象

當你開始搜尋動作時,只看到在名稱方塊中有不斷跳動的儲存格名稱,現在已經進入當機的狀態了。雖然你可以按 Esc 鍵,來終止尋找動作,但無法跳出當機狀態。

Excel-如何避免在含有合併儲存格中搜尋資料引起的當機現象

是否有方法來避免在含有合併儲存格中搜尋資料引起的當機現象?我的做法是在搜尋對話框中的進階選項,將『循列』改成『循欄』,即可解決這個問題。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網友問到:如下圖,有一個 Excel 工作表的資料清單,如何找出儲存格中含有『助理』二個字?

Excel-找尋儲存內的文字(SUBSTITUTE,FIND,SEARCH)

 

1. 使用 SUBSTITUTE 函數

儲存格B2:=IF(SUBSTITUTE(A2,"助理","")<>A2,"助理","")

複製儲存格B2,貼至儲存格B2:B15。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網友問到:在 Excel 中有一個資料表(參考下圖),如何由數值內容反推欄/列的標題?

例如:在儲存格J2中指定一個數值,要找出其人員為:『戊』,月份為:『三月』。.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使用 SUMPRODUCT 函數

Excel-由資料陣列中反推對應的列標題和欄標題(OFFSET,SUMPRODUCT)

找出列標題: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有網友問到: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有一個數值清單,如何取出固定間隔列的數值予以加總?

參考下圖,如何取出間隔 1, 2, 3, 4, 5, 6, 7, 8, 9 列的數值來加總?

Excel-取出固定間隔列的數值予以加總(SUMPRODUCT,MOD,ROW)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E2:=$B$2+SUMPRODUCT((MOD(ROW($A$3:$A$25)-2,ROW(2:2))=0)*$B$3:$B$25)

複製儲存格E2,貼至儲存格E2:E10。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