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廠商

有網友問到一個非常實用的問題:一般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輸入資料時,可以利用「資料驗證」中的清單來產生一個選單,方便使用者以選取選項的方式來輸入資料。但是,如果選項內容是會變動的,或是內容會出現一些空白選項(參考下圖),將會造成一些困擾,該如何克服這些問題?

image

我們要的是一個會自動增加內容的選單,而且沒有多餘的空白項:

image

做法如下:

假設選取用來作為選項的內容為儲存格D2:D22。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有網友問到:如下圖左的資料,希望能在不同的工作表中以「區別」篩選出合乎的資料(分別將北區、西區、南區、東區篩選至不同工作表),參考下圖右,該如何處理?

【準備工作】

選取所有的資料範圍,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姓名、區別、金額。

image image

 

以篩選「北區」為例來說明:

【輸入公式】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

有網友問到:如果給一個起始的日期,要產生一個固定星期幾週期的日期,該如何處理?參考下圖,以產生每週星期一和星期四為例。

其中:星期一和星期四差三天,星期四和下個星期一相差四天。

在儲存格A2輸入一個起始日期,本例為 2014/2/17。

儲存格A3:=A2+IF(MOD(ROW(1:1),2),3,4)

ROW(1:1):取得第1列的數值(ROW(1:1)=1),當往下複製儲存格時會產生 ROW(2:2)=2、ROW(3:3)=3、…。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網友根據之前一篇:Excel-標示週末假日的日期(WEEKDAY),想要知道如果日期資料放在不同欄(同一列)時,該如何處理?(參考下圖)

要標示特定日期,需要藉助 WEEKDAY 函式,並利用設定格式化的條件來處理。

1. 選取儲存格A2:I3。

2. 選取「設定格式化的條件」指令,新增一個規則。

image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網友問到:在以下的資料表中,如何根據 Num 欄位的內容來傳回「大/中/小」文字?

規則:輸入1,2,3,傳回「小」;輸入4,5,6,傳回「中」;輸入7,8,9,傳回「大」。

以下提供二種不同作法:

(1) 儲存格B1:=VLOOKUP(A2,{1,"小";4,"中";7,"大"},2,TRUE)

這是利用陣列查表方法找出數字對應的文字。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在 Excel 中有一個資料表,其中有多個分組的資料(參考下圖),如何找出各組最大值和最小值呢?

你可能使用過 SUMIF、COUNTIF、AVERAGEIF 等條件式運算函數,但 Excel 中並沒有 MAXIF 或 MINIF 等函數,不過你可以使用陣列公式來取代。

【準備工作】

選取儲存格A1:B21,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組別、數值。

【建立公式】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你是否也是 Gmail 的使用者,你知道有那些 Gmail 的快速鍵可以使用嗎?使用快速鍵可以加快操作的效能,你只要在 Gmail 介面中按一下「?」,即可出現鍵盤快速鍵的一覽表:

在以下的網址中,列出了 Gmail 可以使用的快速鍵:

網址:https://support.google.com/mail/answer/6594?hl=tw

有些快速鍵是預設為啟用的,例如: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01-02_23-34-42.jpg

有網友問到(參考下圖),想要找尋資料中的每一列之最後一筆資料為何,該如何處理?

(1) 每列資料全為數字

儲存格K1:=OFFSET(B1,0,COUNT(B1:H1)-1)

複製儲存格K1,貼至儲存格K1:K10。

COUNT(B1:H1):計數儲存格B1:H1中共有幾個數字,再透過 OFFSET 函數取得後一個儲存格的位置。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有位網友問到:參考下圖,每月有不固定的人員支領薪資,如何計算各個人員整年度支領的薪資?下圖中以四個月來當範例。

【準備工作】

選取儲存格B2:C25,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姓名、薪資。

 

【輸入公式】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網友想要知道一年中每個月份的星期一、星期二、…、星期日的數量,該如何處理?

參考下圖,以2014年為例,找出每個月星期日到星期六的日數:

【輸入公式】

儲存格C2:=SUMPRODUCT(--(WEEKDAY(ROW(INDIRECT(DATE($A2,$B2,1) & ":" & DATE($A2,$B2+1,0))),1)=COLUMN(A:A)))

DATE($A2,$B2,1):取得該月的第一天。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