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廠商

有網友問到:資料表中含有合併儲存格時,無法順利排序怎麼辦?的確,如果你的資料範圍中含有「合併」的儲存格,在排序時 Excel 會警告合併儲存格的大小需一致。

如下圖中資料表的「組別」被置於B欄和C欄,其中部分儲存格已合併,部分沒有合併,所以 Excel 不讓你使用「組別」來排序。

除非你取消合併的儲存格,否則 Excel 無法排序。為了合併儲存格,大家可能習慣使用[常用]功能表上的「跨欄置中」,它會執行合併儲存格並且將資料置中。

如果你不想要取消合併儲存格,則以下提供一個替代方案。可以將原先你要合併的儲存格改設定以下的格式: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在 Excel 的資料表中要執行運算,不外乎是輸入公式,按下 Enter 鍵,即可得到答案。以下用三種方式來比較運算的操作方式。

以下圖為例:在儲存格E2中輸入公式:=C2*D2

立即會得到答案 1500。然後你會複製儲存格E2,再貼至儲存格E2:E11,完成一個資料表的運算。

如果你先定義了資料範圍的名稱:選取儲存格C1:D11,按 Ctrl+Shift+F3 鍵,勾取「頂端列」,定義名稱:數量、單價。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中如果你要建立一個類似九九乘法表的相乘積(參考下圖),可以透過公式:

儲存格E2:=E$1*$D2,複製儲存格E2,貼至儲存格E2:M10。

這是善用相對位址和絶對位址的良好範例。如果這個範例改用 Excel 的「運算列表」來產生,該如何處理?

1. 建好上圖的基本表,在儲存格D1中輸入公式:=B1*B2

2. 選取[資料/資料工具/模擬分析]功能表中的「運算列表」。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某些工作場域中,很多 Excel 報表是重覆在使用的,而這些一張一張的報表,如何整合成一張呢?在 Excel 中使用「合併彙算」工具,讓這個工作變得很輕鬆。

以下有三張已建立的報表:

如何將三張報表整合在一張呢?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中的資料表中,如果想要找出符合某些條件的儲存格,你可能想到的是「設定格式化的條件」這個工具。但是,如果你「不想要改變工作表中的儲存格格式」,只是想要在工作表「檢視」,你可以試試別的手法,例如:資料驗證。

以下圖為例:在以下的資料表中,想要找尋超過 75 的儲存格,利用「資料驗證」來處理。

1. 選取儲存格A2:E17。

2. 選取[資料/資料工具]功能表中的「資料驗證」。

3. 設定資料驗證,儲存格內允許:整數,資料:小於,最大值:=$G$2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網友問到這樣的類似題:(1) 在 Excel 中如何將一個日期轉換為日期加上星期幾?(2) 在 Excel 中如何將一個日期加上星期幾分離?參考下圖。

(1) 將一個日期轉換為日期加上星期幾

儲存格C2:=TEXT(A2,"yyyy/mm/dd")&"("&RIGHT(TEXT(A2,"[$-404]aaaa;@"),1)&")"

複製儲存格C2,往下各列貼上。上式可以分為二個部分:

TEXT(A2,"yyyy/mm/dd"):使用 TEXT 函數將儲存格內容轉換為年四碼、月二碼、日二碼。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中的資料表是由欄位名稱和記錄所構成,所以包含了三種元素:欄、列、資料。有時需要將一個表格的三個元素重新排列組合,參考以下二個例子。

【範例一】

根據上圖,原來的資料為「A、B、C」為主,要如何調整為「早、中、夜」?

儲存格G2:=IFERROR(OFFSET($B$1,,MATCH(G$1,$B2:$D2,0)-1),"")

MATCH(G$1,$B2:$D2,0):找出儲存格G1的內容在儲存格B2:D2中的位置。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 Excel 的資料表中如果要讓儲存格格式隨著某些條件顯示不同的格式,大家都知道要使用「設定格式化的條件」來操作。參考下圖,有讀者想要根據不同等級,將超過安全值的數值顯示不同的格式,該如何處理?

如上圖,選取儲存格B2:B23,在「設定格式化的條件」時,編輯規則:

規則類型:使用公式決定要格式化哪些儲存格

規則:=(A2="A")*(B2>3)+(A2="B")*(B2>7)+(A2="C")*(B2>11)

格式:紅色粗體字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學校的同仁遇到這樣的問題:一般由系統轉出的 Excel 資料表如下圖這樣,其中一個人的資料分成不同列且數量不一,如果要將每一個人的資料再利用 Word 的合併列印功能來輸出成其他文件,每個學生要印在一張報表上,很顯然這個表格無法直接套用在合併列印當為資料檔。

你可能希望轉換成以下的表格,才能在 Word 文件中做為合併列印的資料表:

公式如何設計呢?

首先要注意到資料表中必須要有一個唯一值,例如本例中的「學號」。接著要將重覆的學生資料去除,留下每人一筆。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當你使用 Evernote 來記事時,如果單純只是把一篇一篇的文章記錄下來,似乎是不夠用的,這也是只算是搜集「資料」而已!如果能將這些資料進一步處理成「資訊」,對人的幫助更大了!但是資料搜集快速又多,如何能建立資料間的關聯呢?

除了透過組織記事本、設定標籤、建立搜尋等手動操作之外,你還可以取得記事的「超連結」,在記事之間可以快速的切換。這都是靠個人在組織這些資料。

在 Evernote 中現在可以自動找出記事間的關聯,如果你在一篇記事的最下方,會看到自動顯示的「延伸內容」,這是跟這篇記事有關的內容,點選其中的記事,即可切換至該篇記事。

如果你沒有切換到記事的底端,Evernote 也會顯示「與你手邊工作內容相關」,點選記事名稱會開啟記事,點選「查看全部延伸內容」,則會移至該篇記事的底端,並且顯示延伸內容的記事。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